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红色物业”引领精致城市生活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31日 18:55 来源: 点击量: 417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红色之风”使物业企业“变身”党领导下的基层工作队,参与社区治理、收集社情民意、传递党的声音、促进和谐稳定——

71日,在天宁·首府小区党群活动中心,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格外引人注意。

今年70多岁的老党员李树莲,党龄已有50年。党的生日这天,他早早赶到党群活动中心,参加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座谈会。

讲述起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党的光辉历程,李树莲老人依然条理清晰。“即使退休了,也是一名党员,还是要做好党和群众的工作。”这句话,老人常常挂在嘴边。平日里,老人还是个热心肠,谁家遇到难事了,他总是第一个出面帮忙。

大大小小的社区里,由党员组成的“红色队伍”,从“幕后”走向“台前”,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红色宣讲等活动。他们,正汇聚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日照以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为导向,精心编织“红色物业”网络,着力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聚力打造精致社区、精致城市。

居民小区有了“红色物业”

日照太阳海岸小区是基层党建老典型,“红色物业”也发轫于此。

之前,小区环境卫生时好时坏,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堵路更堵心,对此意见很大。如今,小区环境宽阔干净整洁,外墙粉刷一新,停车整齐有序,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

变化源于去年。在社区党组织的穿针引线下,太阳海岸党支部成立。自此,太阳海岸小区开始把党建工作与小区物业管理相结合,把物业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把党员变成联系服务业主的志愿队伍核心、先锋成员。

党员带头,民心拧成一股绳。社区、物业、业委会从“三足鼎立”变为“三方联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太阳海岸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是城市管理的“细胞”,小区问题多、矛盾多,其根源在于缺乏党组织这一坚强领导核心。近两年,日照在物业管理行业精心做好“党建+”文章,创新建立完善“红色物业”体制机制,以精细化、规范化的物业服务提升市民满意度。

物业服务,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感。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刘庆安介绍,日照成立市、区县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明确“红色物业”推进全市物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的模式、类型及运作机制。

“目前,全市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共4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其中有党员员工550余人。”刘庆安说,推广“红色物业”的目的,就是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成堆的垃圾不见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了、昏暗的路灯亮了……一个个小区的变化过程,正是社区党组织不断完善、组织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社区治理有了“红色队伍”

位于枣庄路的天宁·首府小区,小区规模大、居住人口多、人员流动频繁,但居民幸福感却不低。

逢周末时,每一位来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居民,都可以体验乒乓球培训课、智能早教课、钢琴公益讲座等免费课程;平日里,谁家想磨刀、磨面,谁家想打豆浆、压面条,这里全都可以……

之所以这样,和润家园网格党支部书记、天宁·首府小区物业经理张宜伟道出了原委:得益于“红色物业”的实施,小区建立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先锋楼长多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解决居民实际问题,“问题解决的同时也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

张宜伟坦言,物业企业跟居民讲提升服务,居民可能会半信半疑,“成立党组织,群众就信你”。

有党组织的领导,工作效率自然高。如今,这个有16栋高层,5200余名居民的大社区里,有6个楼栋党小组,直管党员11名,双报到党员66名,住区党员43……先后化解“电梯运行管理”“露天晾晒”“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低楼层水压”等许多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像天宁·首府小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东港区363个物业项目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纳入网格支部管理;召开社区红色物业联盟会、网格“红色议事会”17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00余起,真正做到“群众有需求,党组织有回应”。

将观察的目光放得再远一些:为强化“红色物业”的引领作用,日照全面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真正把组织认可的人、群众信任的人推到“前台”。

截至目前,已有800余名物业项目党员负责人到社区报到,吸收80名物业服务项目、业委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推动120名物业企业党员骨干、业主党员兼任社区网格长、街长、楼长,有10余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依法依规兼任业主委员会委员,“红色物业”逐步“成长壮大”。

精致城市有了“红色力量”

“红色物业”的定位不仅是具有基本服务功能的物业企业,更是党领导下的基层工作队。

随着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等治理队伍一一建立,各类志愿者团队也陆续成立,“红色之风”开始传递“红”的色彩和温度——

天宁·首府小区整合党员志愿者、物业企业员工等各类人群,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天宁智库、和润+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3支,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整治、文化宣传、纠纷调解等活动;

太阳海岸小区由党员带头,小区居民及辖区周边热心居民参与,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文明卫士志愿服务队、“马上来”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文艺汇演、红色宣讲等社区文化活动,向社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今年,日照又有15家物业企业新成立党组织,建立联合党支部3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4名。他们,以服务小区居民为重点,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正因为小区有党员的存在、服务、引导,无形之中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度、归属感。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加入社区治理队伍,构建起了社区多元共治新格局。

前不久,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创新推进“红色物业”服务机制助力精致城市建设的通知》,调动全市400余家物业企业投身“红色物业”,从制度上推动“红色物业”扩面提质。

“城市发展基础在社区,精致城市关键在精致社区。”刘庆安说,随处可见的“红色力量”,正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基石。

“红色物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中,搭建起社区、物业与居民之间的桥梁,使城市基层党建真正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也让市民对精致城市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