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五莲县以“流程再造”打通群众“堵点”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31日 18:55 来源: 点击量: 165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年以来,五莲县立足“新发展”社区实际,依托“五莲党建智治平台”,再造“群众指挥社区、社区指挥部门”工作流程,实现人民群众“随时呼”、街道社区“马上应”、县直部门“立即动”,全力破“堵点”、解“痛点”,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是“有呼必应”坚持机制先行。县委出台文件赋予人民群众“呼叫”反映问题的权力、街道社区“吹哨”分派问题的权限,明确县直部门“报到”解决问题的责任,让老百姓有问题能反映,反映后有人办。坚持“互联网+”思维。开发“五莲党建智治平台”,群众发现问题后,通过“随手拍”功能“呼叫”反映,以“网络数据代替群众跑路”,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坚持现场回应。群众呼叫后,街道社区管理员即时收到信息,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处理,属于职责范围的或能够马上解决的立即行动,超出职责范围的,通过平台向县直部门“吹哨”。办理完结后向“呼叫”群众反馈,同步在平台回复,把“指挥权”交给“看得见问题”的人。

二是“闻声必动”。一方面闻哨报到积极动。把群众呼声、街道哨声作为行动“集结号”,县直部门管理员收到“党建智治平台”问题信息后,第一时间做出处理,组织有关人员现场报到。实行限时办结,要求简单问题当天处理,复杂问题三天内解决或形成方案。问题解决并征得街道社区认可后,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在平台上回复,实现“呼叫、吹哨、报到、反馈”闭环运行。另一方面下沉报到提前动。开展“部门包小区、党员联住户”活动,组织全县110个部门单位57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网格,每年共建一处网格“党群邻里汇”,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共同主题党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共同志愿服务”,将机关党建阵地搬到社区,把功夫下在日常,向前一步主动破解群众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县直部门在包联小区设立305个党员先锋岗,机关干部与社区人员共同冲在防控一线,展树党员形象。

三是“不动必罚”。组织重视“加码”。县委成立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定期主持召开全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现场办公解决全县面上突出问题,既树立鲜明工作导向,又为群众反映问题“加码”。跟踪督查“亮牌”。建立“红黄牌”督查制度,人民群众“呼叫”或街道社区“吹哨”后,无故超期未解决或解决结果多次不满意的,亮黄牌警告,予以考核扣分;两次黄牌变红牌,约谈单位负责同志,并视情组织新闻媒体曝光,确保“有哨必有果”。严格考核“倒逼”。“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县直部门考核的“单独考核项目”,依托“党建智治平台”设立“吹哨报到”“部门共建”“党员报到”模块,既展示工作成果,又实时记录工作情况,后台自动生成数据,年终在线统计考核,以考核“倒逼”落实。先后解决各类问题558个,今年上半年全县社区居民投诉率下降17.4%

四是“数据说话”。依托“党建智治平台”,建立后台数据库定期统计分析。横向上“看苗头”。统计分析各社区、部门问题数量,对一段时间内出现问题较多的社区或县直部门进行提醒,查明原因、集中整改,避免苗头性问题发展成面上的矛盾。纵向上“听民声”。将问题细分为城市外貌、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等20个类别,定期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群众反映多的问题,了解群众的“堵点”“痛点”,采取针对性措施,让工作更亲民、更合民意。比如,县住建局一段时间以来收到老旧小区问题很多,经分析研判,今年年初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争取各级资金4500余万元,对全县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既擦亮城市“面子”,更温暖城市“里子”,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