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第一书记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张家沟村第一书记魏云磊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 点击量: 3568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刚来到张家沟村我是带着满腔的激情与热情,但是经过几天时间的了解与观察,看到了基层的复杂性,我的信念曾一度动摇。但是当我想到各级组织对我的信任,党赋予我的任务与使命,当我握着村民那一双双布满沧桑的双手,当我看到老百姓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我又一次次重新燃起了斗志。我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们村带来一些改变,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这是他写在驻村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

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偏远乡村,告别了舒适的工作环境走进田间地头,他挽起了裤脚、扛起了锄头,肩负组织重托,来到巨峰镇张家沟村,他就是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驻张家沟村第一书记魏云磊。

“摸村情、问民需,要和群众坐在一起”

张家沟村位于镇驻地西北方5公里,全村共122户3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户42人,耕地面积620亩,山林面积770亩,其中茶园500亩,板栗170亩,是省定贫困村……魏云磊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他说:“想要摸清民情,问明民需,就一定要和群众坐在一起。” 

魏云磊有一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村民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帮扶对策等等。很快,他就对全村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村民家孩子上学选学校和专业找他研究,村民家想上致富项目找他咨询……村民们家中的大事小情都找他出主意、想对策。

自驻村以来,魏云磊认真研究制定张家沟村精准脱贫措施办法,联系包联部门为贫困户送温暖,积极帮助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问题。美丽乡村建设、改厕、自来水改造、修路、饮水、引进智能居家养老项目解决困难群众吃饭问题……处处做到了百姓心里。

“他把我们群众当成亲人,对我们真是太关心了!”

“魏书记来了,村里大变样了!”

村里的百姓说,魏书记来了之后,一心扑下身子做好事,处处为我们着想。

“没有过硬的班子,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一句空话”

“只有不好的干部,没有不好的群众。”魏云磊说,干部队伍建设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驻村之后,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个村的班子必须调整,没有过硬的班子,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一句空话。”

经过研究后,村里按照“能人治村、能人带村”战略,经过组织精心的考查,推选出一名年轻的85后致富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沟村的班子终于活起来了。

“魏书记根据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工作特点,对村‘两委’的工作都重新做了梳理。”村党支部书记刘臣说。如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摆在桌面上说清说透,有不了解的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大家拧成一股绳,合力把支部建设好,把扶贫任务落实好。

“贫困村脱贫解困,推动产业发展是关键”

张家沟村家家户户都种茶,村内有成龄茶园近400亩,茶叶种植收入是村民们的主要进项,但长期以来,卖茶不便、茶叶实际产出收入较低等问题成为制约村民收入的“拦路虎”。“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改变这一现状?怎样让贫困户的生活有奔头,让贫困户也有体面收入?”这些问题在魏云磊心里揣了许久。

魏云磊同村干部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决定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在村内原旅游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建设产业扶贫茶厂,提升家门口的茶叶品质,切实打响自己的茶叶品牌,发展好茶产业,让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们的钱袋子能再鼓上一鼓!

如今,张家沟村产业扶贫项目年收益达9.71万元,不但帮助贫困户们稳定脱贫,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将村集体发展融入到了全镇发展的大格局中,一举多得!

思路一变天地宽。如今,张家沟村变了,乡亲们乐了,围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号”一个个的被拉直。

“脱贫攻坚已到冲刺阶段,要一直用心、用情、用力,我愿意为张家沟的发展而努力,就算吃点苦,也完全可以把这种‘苦’转为‘乐’,我还想继续为张家沟村的老少爷们做点事。”魏云磊的神情坚决而坚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