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第一书记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辛庄村第一书记童晓强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 点击量: 3862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8月,由日照市委组织部选派的驻辛庄村第一书记童晓强来到村庄,随着驻村工作的不断开展,笔直的道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路旁绿化苗木生机勃勃,他带领党员干部改造提升办公室、建蓄水池、美化村庄、硬化路面……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如今,在村民的眼中,他已经是地地道道的辛庄村人,是自家人。

辛庄村位于岚山区巨峰镇驻地西5公里处,南北山脚下,总人口423人,近年来,在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和巨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一、固本强基聚合力

“咱得为老百姓干实事儿!”他坚持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抓起,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辛庄村办公、活动场所设施陈旧,他积极协调包联单位市政府办公室,投资二十余万元对办公室大院、办公场所、文化墙、健身器材等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善了村里办公阵地的面貌,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二、用情服务暖民心

辛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建国前老党员1人,入村以来,童晓强经常到他们家中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与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近期的生产生活和身体情况,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给他们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资。

因病致贫一直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贫困户张大爷患有甲亢,颈部的脂肪堆积严重影响了张大爷的呼吸功能,2018年童晓强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医院,医生建议到医院接受治疗,他便多次上门和张大爷做工作,并在张大爷住院期间进行陪护。

“童书记时不时就来看看我,要不是童书记,我啊,还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呢,多亏了童书记……”谈及童书记,张大爷有说不完的话。

三、找准突破壮根基

茶叶是辛庄村村民的主要增收产业,他看到本村和周边村的茶农们到了采摘鲜叶的季节,每天都要跑很远去售卖,路上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他便向自己的“娘家”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申请,希望娘家人能助力建设一处茶叶交易市场,经多方考量,市政府办公室投资40余万元帮助辛庄村在村东建成了占地9.6亩,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的南北山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市场容纳80个摊位,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各村茶农,并捐赠两座大象房屋支持市场建设。市场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卖茶,以后也能为村集体增加集体收入。

“过去到了卖鲜叶的季节,都得骑车出去卖茶,耗时耗力,时间长了,茶叶也卖不上高价,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交易市场,又方便又安全价格还高,不用愁天天跑了,俺们的腰包也能鼓一鼓了,真心感谢童书记啊。”茶农孙大姐说到。

一桩桩小事纾民意,一件件好事暖民心。这些只是一个个小小的缩影,两年来,童晓强始终保持着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初心,为村里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村内的各项事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村里,提起他的名字,村民们无一不竖大拇指。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也要精一行。”正如他所说,现在村里的事就是他的事,村民们的事就是他的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