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快车开进东夷小镇,市场监管守护舌尖安全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 点击量: 198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久雨转晴又恰逢周末,许多市民选择去景区游玩,景区中特色食品的安全也成了市民们关注的热点。为严防、严控、严管暑期食品安全,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把快检车开进旅游景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游客吃的放心,玩得开心。

8月23日上午,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在东夷小镇开展以“食安快车进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主题的“市场监管,党旗领航”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并进行了全程抖音直播,受到游客和广大网友的欢迎。

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费立志现场指导,市局分管负责同志李慎征、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孙传伟出席活动;检验检测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及相关科室单位参加活动。

作为“科技活动周”“市场监管 党建领航”的系列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向游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 “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自抽自检”的方式获取样品,现场抽样、现场检验,免费为旅游景点检验食品,现场公示检验结果,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积极参与。

“我觉得这个猪蹄挺好吃的,怕上面有残留的添加剂,麻烦你们帮我检测一下。”市民王先生拿着刚买的猪蹄走向快检车。

“您看,检测仪器显示的数值低于标准值,说明这些水果安全指标符合要求。”市民李阿姨十分关心小镇中的水果捞是否安全卫生,工作人员现场为她进行了水果采样监测,让李阿姨吃下了“定心丸”。

在游客将小吃送来检测的同时,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小镇中随机抽取了16家食品经营商户进行现场抽样,对景区中的烤虾、猪肉、羊肉、大肠、豆腐、水果、韭菜、卤煮、鲜鱼、面包等进行快速检验,拉近了食品检验与游客的距离,让游客进一步了解食品快检流程。

“食安快车进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是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一项创新监管模式,主要针对农村大集、农贸市场等监管薄弱环节。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 “食安快车进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152期,检测食品2731批次,检出阳性食品48批,合格率98.2%,成功打造了“食安快车”市场监管服务品牌。2020年,日照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把“食安快车”开进社区、开进景区、开进校园。

“食安快车既是流动的实验室,又是政策宣传车,也是流动的维权服务车。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食品经营户和游客的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刘峰说。2020年,每期快检食品数量由2019年的15批提高到20批左右。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已成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巩固提升“食安快车”创新品牌、充分了解市民对食品安全诉求、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重点工作。

下一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快检车进社区、进集市、进学校、进景区活动,用“活”食品快检,提高问题食品发现率,切实将检测跑在问题前面,做到靶向监管,并将“你点我检”系列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参与度和群众共治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健康的食品消费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