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东港区委教育工委:突出特色,一校一品, 聚准党建品牌“四个打造”全面发力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15:33 来源: 点击量: 3657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东港区委教育工委立足教体系统实际,深入落实市、区“全面提升年”活动要求,以推进全面创建“党建品牌示范学校”活动为突破口,锚定党建品牌创建的特色规划、队伍建设、双融文化、教育质量四个打造全面发力,聚力夯实涵盖局机关和全区各学校在内的系统党建“五度+”特色品牌工程,积极唱响了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主旋律。

高标谋划聚准“特色规划”打造发力召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专题会议,下发年度系统党建工作计划要点,明确全面创建“党建品牌示范学校”活动,要求各校以“围绕中心、彰显特色”为原则,以全体党员和师生为主体,以全面打造系统党建“五度+”品牌为目标,“五度”即党建工作谋划有高度、执行有力度、队伍有硬度、承载有广度、党群有温度,“+”即基层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工程,突出党建引领、党群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包括教育管理、教学一线、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在内的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名称、标识、理念、目标、口号、内容、机制和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努力使学校党建品牌富有鲜明的时代、行业和实践特色。

德才兼备聚准“队伍建设”打造发力以学校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围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育党员干部队伍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目标发力,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教师队伍考核机制,强化队伍思政素质修养,把党员、教师参加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情况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以“强本领、创品牌、当标兵”为主题,不断强化党员和党员后备干部、优秀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的“双培养”机制,切实做到在优秀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优秀骨干教师,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教育教学各个领域和党建品牌创建全过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努力为教师终生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妇建功能,让教师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主动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自我价值。

线上线下聚准“双融文化”打造发力把打造新时代党建特色校园文化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建“一校一品”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全面推动党建和校园文化“双融合”为主体,通过抓好包括党建、工建、队建、团建、妇建等在内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重点打造“一廊(党建+校园文化长廊)两室(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三栏(党务公开栏、党员学习栏、党建宣传栏)”特色。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系列文体活动,于润物无声处打造党群共建文化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发挥好“灯塔大课堂”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主动性。强化“互联网”思维,针对面向教师、党员不同群体,学好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积极利用报刊、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宣发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

立德树人聚准“教育质量”打造发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品牌创建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突出思政教育主渠道,通过全面发展星、美德少年、优秀队员、优秀团员等评比活动,着力发挥党建带队建、团建作用,聚焦学生成长全过程,特别是在学生中小学阶段这一“拔节孕穗期”,有效施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施以最精心的引导和栽培,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耐心为每名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奋斗之中,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用心用情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全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教体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