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莒县陵阳街道:创新“1234”模式 打造“四有”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15:33 来源: 点击量: 433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莒县陵阳街道沭水社区按照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双向孵化、三社联动、四级运行”,实现了社区党建有载体、社会组织有精品、社区服务有品牌、社会治理有特色。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街”,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并实施“党建+网格+社会组织”的治理模式,精准对接社区需求、精细运作服务项目、精确发力网格治理。在做实做细网格队伍建设、职能培训、实战运用基础上,成立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促社建、带网建。社区划分3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长1名,网格员3名,网格志愿者30名,党员楼长32名。

坚持双向孵化。完善“双向”孵化机制,做到“社会组织孵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对非党员社会组织带头人由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跟踪培养,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优先推荐、培养为社会组织负责人。目前已成功孵化“羚羊”网格、妙手仁心、雷霆、红星、平安志愿者协会等10家街道级社会组织,县级社会组织入驻社区17家。

坚持三社联动。通过社区网格、社会组织、社工联动,做实“四室一厅一平台”硬件建设。以全科智慧网格为核心,网格员、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进驻群众接待大厅,努力打造“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治理品牌,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四级运行。推进形成“政府指导、社区运行、社会参与、多方受益”四级运行体系,出台多项考核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凝心聚神抓实社区发展治理,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凤凰涅槃,旧貌换新颜!莒县陵阳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网格服务为支撑、联动机制为依托、社会组织为载体,形成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社会协调的社会治理新机制,为打造古韵新城、魅力陵阳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