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红色物业“官山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15:33 来源: 点击量: 402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岚山区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攻坚突破年”活动为目标,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的功能,将官山社区“网格化”治理和“网格化”党建有机融合起来,在“网格”里构筑起党建新格局。

三级联动,筑牢战斗组织堡垒。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构筑“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的三级架构体系,建立15个网格党支部,建成楼院党支部36个,推行楼长兼任党小组长,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按照村居和网格双重管理的原则综合管理,构筑社区党委、村“两委”、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居民相互联系的六级“无缝化”服务体系,形成了“一张网N个铃铛”的网格化快速反应体系,实现网格全覆盖,党员全覆盖,群众全覆盖。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利益共同体。为切实提高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岚山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考虑拆迁安置社区的特点,由镇党委指导社区5个村居联合专业物业公司共同注资成立日照市正和官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并成立党支部,在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面加强了对物业公司的领导,有效破解了村居管理、物业服务“两张皮”的问题,同时也趟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三环共建,畅通基层治理新脉络。以聚焦服务2万6千多名社区群众为中心,探索形成了“三环共建”工作格局。一是以红色物业为内环,在物业服务中注入“红色灵魂”,把物业企业打造成党的队伍,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带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二是以支部聚能为中环,物业服务凝聚起村企6个党支部合力,让物业、村居、群众成为合作共赢的共同体,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三是以社区党委为外环,2020年初,岚山区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在官山社区成立党委,实行实体化运作,以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为宗旨,切实加强对15个党组织和760多名党员的管理,统筹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和服务能力,以红色官山引领幸福官山建设。

汇聚资源,构建高效服务体系。构建“1+4+3”八方助力新平台,实现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事务“一站式、一张网”办结,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1”是以“双报到双联系”工作为契机,积极对接社区报到单位,争取社区建设管理政策扶持和专业指导;“4”是以民生保障为切口,有效对接供水、供电、热力、燃气保障单位,合作打造“彩虹服务驿站”,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3”是以确保居民安全为宗旨,主动联系公安、消防、行政执法部门进社区,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消防活动演练和占道经营整治,营造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

党建赋能,激活社区管理新载体。以“红色物业”为载体,进一步增加社区党建活力。成立“官山·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每周开展1次环境卫生督查活动,每月开展2次群众满意度调查,设置红黑榜,对督查情况和群众反应问题进行公示,不断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以“红色物业”阵地为依托,建设“红色加油站”,每月开展党员学习活动2次、居民恳谈活动3次;开展“俏官山,美家园”精致化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号召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在4个月时间内,破解了社区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先后筹资500余万元,对社区的监控、单元门、门禁、减速带、充电车棚等硬件配套进行维修更换,为群众处置报修等问题620余件,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工作岗位100余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