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岚山区“三驾马车”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5日 15:38 来源: 点击量: 108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坚持重基层、强基础、求实效,把解决班子散、经济穷、管理乱等问题作为突破口,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一是建强一批“头雁”队伍。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今年以来,以打造“当好先锋 服务群众”党建品牌为依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头雁引领”突破工程。提升能力“育”一批。举办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支部领办合作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开展“书记论坛”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专题活动,村党组织书记上台演讲交流,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谈党建、议党建”工作能力。分析研判“选”一批。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分组包乡镇街道、列席分析研判会议,定期同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参照干部人事档案标准对全区421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人建立人事档案,着眼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本土村党组织书记24人。公开选拔“考”一批。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质量,7月上旬启动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岗位主要面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工作长年无起色村,经挂网发动、个人报名、单位推荐、资格联审、综合比选等既定程序,确定我区选任村党组织书记人选6名。

二是蹚出一条致富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坚持一种好做法。实行“村居联合出资、乡镇规划建设、统一管理运营、按股获取收益”的“众筹”模式,全区成立“众筹”项目8个,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统一流转土地,整合各村分散闲置的资金、资产、资源,采取土地或资金折价入股形式,集中投放到镇内某一区域建园区或厂房,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村集体按股获取收益,变村居“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优化一个大环境。区委成立了6个工作组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地方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直接到村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解疑答惑、提供政策;编写《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问答》,做到区镇村三级全覆盖,对区、镇两级验收通过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给予5万元资金奖励,目前,全区注册成立91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0%以上已实现盈利分红。激发一股新活力。持续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活动,每获得一面“集体经济红旗村”,支部书记每月岗位补贴上调800元,其他“两委”成员上调500元;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工作思路,9月底前打造30个可学可看的示范社,对获得市级“示范社”的,给予领办村党组织书记10000元、其他“两委”成员各6000元的奖励。

三是健全一套运行制度。坚持整顿转化与建章立制相统一,结合《关于在全区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以规范的制度建设、强有力的制度执行,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落实包联帮扶制度。实行倒排正包,建立区级领导、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软弱涣散村以及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召开座谈交流会140余次,乡镇街道包保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共同研究解决村庄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规范村级运转制度。制定出台《岚山区村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分7方面33条对村级组织运行进行制度性规范,进一步完善“三会二公一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深入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工作模式,全面从严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扎实做好“6个开展”规定动作(开展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员积分和党费收缴)。建立长效整顿制度。坚持动态管理、分析研判,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纳入后进村党组织管理,建立工作台账专项推进问题整改,每月对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通报,激发乡镇街道党(工)委、软弱涣散党组织比学赶超热情,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