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71期│解放日照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09:32 来源: 点击量: 267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时刻。此前,中、美、英三国政府于7月26日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同时,中、美、英军队向日军发起全面进攻。8月上旬,苏联对日宣战,美军相继向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10日,中共中央要求各地立即布置动员一切力量,向敌伪军进行广泛的进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壮大人民军队,并须准备于日本投降时,能迅速占领所有被我包围和力所能及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10日24时至11日18时,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7道命令,限他们于一定时间内向人民军队缴械。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

正当解放区战场军民向日、伪军展开大规模反攻之际,蒋介石于8月10日发布3道命令:令八路军“原地驻防待命”,不许“擅自行动”;令伪军“负责维持地方治安”,等待国民党军收编;令国民党各部队“积极推进、勿稍松懈”,妄图独吞抗战胜利果实。针对蒋介石的言行,朱德致电蒋介石,公开揭露其违背民族利益,积极准备内战的反革命面目。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话,指出,蒋介石对人民采取了“寸权必夺,寸利必得”的反动方针,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并号召解放区军民,提高警觉,随时准备粉碎蒋介石的内战阴谋。

8月11日,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山东军区在莒南县大店召开高级干部联席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命令,讨论部署全面大反攻作战任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要求,决定迅速整编部队,向铁路线和大城市进军,迫使日、伪军向八路军缴械投降。会后,中共山东分局、山东军区迅速对反攻任务、编组部队、城市接管、扩军支前、维护治安、接受日、伪军投降等工作,分头进行了部署和展开。同日,山东军区向日军驻山东最高指挥官第四十三军司令官细川忠康发出限期投降的通牒。13日,山东军区公布《战时人民紧急动员纲要》,号召解放区人民积极支援大反攻。14日,山东军区命令所属各部队,分别向各地伪军、伪政权发出通牒,限24小时率部投降,对拒不投降者予以坚决消灭。

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日本宣布投降后,山东的日、伪军并没有立即停止作战,放下武器。

由于敌伪拒降,山东军区的5路大军向其发起猛烈进攻。滨海军区部队组成的第二路军,在前线指挥陈士榘、政治委员唐亮率领下,分南北两线作战。南线向陇海路东段沿线的日、伪军进攻,8月21日,解放赣榆、青口,切断了陇海路东段,逼近海州、连云港;北线向胶济路东段沿线的日、伪军进攻,19日,解放胶县,切断了胶济路东段。

为配合全面大反攻,日照各地党组织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分局的指示和命令,向境内的日、伪军展开猛烈进攻。莒中县委立即组织各分区委向群众传达胜利的喜讯,勒令各据点的日军缴械投降。莒中县委书记亓仲文、组织部长孔福亭到上官庄莒中县独立团驻地,具体研究组织武工队、民兵待命阻击日军,包围歼灭在莒之敌。侵莒日军逃往诸城,莒中县和日照县北部山区全部解放。盘踞在五莲山区管帅、魏家埠等据点的日、伪军,亦相继撤出,缴枪投降。五莲山区全部解放。

8月中旬,日照县巨峰、大坡、薛庆等区民兵5000余人,将巨峰区石嘴子日、伪据点包围了3天,敌突围逃到涛雒。8月17日,山东解放军①第二师第五团(原滨海军区第二十三团)在解放芦山县后乘胜北上,22日攻克夹仓,24日攻克涛雒。同时,山东解放军警备十旅第十九团(原滨海军区警备团)会同涛雒民兵攻克栈子。8月下旬,山东解放军警备第十旅第十九团、第二十团和滨中军分区特务团,先后拔除沈疃、堰东岭等敌据点。伪日照县府警备大队副大队长朱德玉率残部东逃。至此,日照县南部、西部地区全部解放。

9月6日,山东解放军第二师第五团在日照县武装配合下,将石臼所包围,并于当夜向日、伪军发起攻击。7日早晨,歼敌大部,共毙、伤敌70余人,俘虏20余人,残敌逃到日照城,石臼所解放。同时,山东解放军警备第十旅第十九团七、八两连在前后大洼村消灭朱德玉大部,后乘胜追击包围日照城。8日,山东解放军第二师第五团和山东解放军警备第十旅第十九团攻打日照城,毙、伤敌30余人,俘虏120余人,缴获步枪百余支、汽车2辆、兵工厂1座。下午5时,敌弃城北逃。战斗中,第十九团副政治委员邱正良不幸牺牲。随后,第五团、第十九团乘胜向北追击逃亡之敌,解放了两城、王家滩等地。残敌逃离日照县。日照县全境解放。

9月2日,日本代表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至此,长达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日照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地普遍召开隆重庆祝大会,宣传日本投降和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组织群众慰问抗日军属、死难烈士家属,为烈士扫墓,筹建日照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和莒县蟠龙山烈士陵园;号召群众更加努力生产,支援子弟兵向敌占区进军,组织伪军家属领回自己的人,主动向政府缴械投降。在抗战胜利喜讯鼓舞下,党领导日照人民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新的斗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