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守初心爱国援疆 担使命精准支教: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张作状的援疆故事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08:38 来源: 点击量: 3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我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和信息化教学推广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起到传帮带作用,为我院培养了一批理念先进、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高职教师队伍……”这是近日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发来的表扬信中对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张作状的评价。7月4日,张作状获“山东省优秀援疆人才”称号,载誉归来。

根据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援疆工作实施方案和山东省对口支援工作要求,张作状作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专业技术人才于2019年9月赴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年。这一年,张作状与援疆山东团队紧密配合,无私奉献,特别是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展现了朴实厚道的山东情怀,体现了新时代“挑山工”精神。

授人以渔 深度参与专业建设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喀什六所中等职业学校基础上重组建立,师资力量薄弱,专业建设经验不足。9月23日,张作状入疆后克服生活及环境等诸多不适,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

此次与张作状一队援疆的7名山东教师,一名担任教学副院长,一名担任教务处副处长,其他六人皆分到各个系部承担期专业课程建设的任务。按照专业归属,张作状被分配到应用工程系,应用工程系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是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五个高职专业之一,招生人数250余人,师资严重短缺,教师皆从中职抽调,高职教育经验基本为零。

“学校刚刚转型,教学还停留在中职阶段,教师的精力还在维持课堂纪律上,上课何谈效率?”张作状深感压力山大。张作状说,“在自己学校搞专业课程建设是优化、更新、完善,在喀什是从零开始。”张作状到校后,迅速调整状态,与当地教师重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授课进度等进行调整,使其更符合高职教育教学要求。

由山东援疆资金2020年重点支持的教育项目《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教程开发》于2019年12月完成方案设计,2020年4月启动建设,由山东援疆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共48教师组成开发团队,历时3个月,于2020年6月完成开发。该项目由5门教程组成,每门教程编写5万余字的图文并茂的书稿,制作对应章节的实训课多媒体课件,每位参编教师针对主要环节操作技能设计制作了15分钟的视频微课。其中,张作状担任主编的《金工实习教程》包含钳工实习的钳工安全知识、工量具的使用、划线、锉削、錾削、锯削等项目;车工实习的车工安全知识、车床设备简介、车削加工知识、车阶梯轴、车螺纹等项目,方便学生熟练掌握车钳工基本操作。该实训教程突出实践技能培养,形成了该校本门课程规范的实践教学课程资源,对实践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意义重大。

为应对2020年机电专业学生的翻倍增长,师资严重短缺的可能,张作状建议对喀什及周边地区相关企业进行走访,为后续兼职教师的聘任做好准备,同时对人才需求、就业岗位等开展调研。与相关专业教师到各实训室进行专业调研,进行焊接、机加工等实训室的改、扩建及设备搬迁、摆放和安全防护,对场地布局进行规划。目前,由张作状建议新上的液压气动实训室、机械原理展示柜正在安装调试,相关自动线设备已完成采购。在调研过程中,张作状还与相关负责人探讨了依托现有师资、实训条件申报新专业的可行性。

倾囊相授 结对帮扶教师成长

根据喀职安排,张作状与应用工程系的两位年轻老师结成帮扶对子。“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方法,雨课堂、线上点名等让我们耳目一新,各种提升学生积极性的课堂互动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张作状的其中一个徒弟乔亚婷说。乔亚婷、胡霞飞工作仅两三年,且没有本门课程的讲授经验,张作状几乎是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带。

讲授《机械制图》,张作状先讲示范课后认真听课,并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进行细致点评;搜集教学资源时将他所掌握的资源和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编写实训教程,张作状带病坚持,加班加点带着徒弟赶文字、做PPT;两位徒弟拍摄微课,他全程陪同,对讲课内容以及对主讲人的表情、动作、语气进行全方位指导……张作状还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给她们申请了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帐号,辅导她们学习使用我校机械制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开拓了日喀两校联合,资源共享的教学新模式。

“当地的学生很可爱,非常淳朴,就是没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与我校学生在学习能力上存在较大差异。”张作状说。针对这种情况,张作状因材施教,调整了课程进度计划和授课方式方法,积极采用各类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并加强课外辅导,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跟上课程节奏。上课初,便与我校信息化办公室进行协调沟通,为喀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申请了网络在线教学平台的帐号密码,并让学生下载安装“掌上日职APP”,方便他们在线学习课程资源。一个学期来,学生学习成效显著,取得良好效果。“脚受伤了,张老师坚持爬五楼给学生上课;干燥上火让张作状口中溃疡几乎没有间断过,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加班;眼睑炎也让他常常肿着眼睛进课堂。”乔亚婷一脸钦佩地说。

张作状工作热情与积极性深深影响了两位徒弟。二人在教学上已经独当一面,对《机械制图》这门课有了整体把握,教学方法也有了很大改进,上课时学生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说起现在的课堂,乔亚婷滔滔不绝,“很多先进教学软件的使用和教学方法的应用,产生了神奇的效果。曾经的课堂就是把我所掌握的知识全部、详细地灌输给学生,但是张老师告诉我,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只是教方法,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现在的课堂不再枯燥,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对喀职教师开展教学产生深远影响。

张作状还受邀为当地教师开讲座,其中为应用工程系全体教师作的题为“课程建设及信息化教学”的专题讲座大受欢迎。讲座中,他结合“职教20条”“双高计划”与老师们在高职教育理念、学校发展及教师自身成长等方面进行交流。从自身多年课程建设实际出发,与老师们探讨了为什么进行课程建设、怎样进行课程建设以及课程建设的注意事项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在讲座中,张作状将“智慧职教”“雨课堂”“学呗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和“Camtasia录屏”“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iMindMap思维导图”“VideoScribe手绘”等多种课程资源建设软件进行演示分享。“老师们对演示的内容感到新奇,也听得很认真,我常常讲得停不下来。”张作状激动地说。

 这一年,张作状不断克服来自气候、饮食、习惯上的诸多问题,坚持站在讲台上,奔波在实训室建设的路上。他赴帕哈太克里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包联的乌帕尔镇阿亚格科克其村捐资看望贫困群众;了解当地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与学校驻村队长和村民深入交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他深知,援疆不仅仅是奉献,更是责任,他没有豪言壮言,有的是心底坚定的信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