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72期│抗日战争胜利后日照的形势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08:41 来源: 点击量: 211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应对全国性的内战危机,重点粉碎国民党夺取华北、华中和东北的战略企图,中共中央及时调整战略布局。进军东北是调整战略布局的关键。因为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若能控制东北,便可依靠那里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建立巩固的战略基地。为此,早在194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就致电中共山东分局、冀鲁豫分局:“国民党力图争夺东北……中央决定从山东调两个团(万毅支队在内),冀鲁豫调一个团,冀中调一个团,共四个团,归万毅率领开赴东三省。”山东解放区总部接此命令后,即以滨海支队为基础,组成东北挺进纵队,万毅任司令员,周赤萍任政治委员,下辖2个支队,滨海支队改编为第一支队,另由鲁中、滨海、胶东3个军区各抽调1个营组成第二支队,全纵队共3500人。9月2日,万毅、周赤萍率部从莒南出发,24日,由蓬莱县栾家口登船起程,挺进东北。依据形势的发展变化,9月19日,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发出了《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指出实施战略方针的核心是控制东北,并决定由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率山东主力6万人迅速赴东北,华中新四军主力北移山东。

日照解放区军民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抽调所驻部队和地方干部加入挺进东北的行列,配合其他军队实现在东北的战略展开。按照上级指示,莒中县独立团全部编入滨海区主力部队开赴东北。早在1945年2月,莒中县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参军运动。各分区委进行了充分的发动,全县参军任务1800名,实际完成2500名。除了按计划上送兵员外,莒中县还将留下的新兵与各区中队升级的一部分兵员,成立了大约1000人的莒中县独立团。莒中县县长王子谦任团长,县委书记亓仲文兼任政治委员。

与此同时,日照地区各县抽调的大批地方干部迅速集结,统一进行思想动员后,在滨海一地委(滨北地委)书记刘西元的带领下,也随军进入东北地区。

在人民军队挺进东北的同时,山东解放区各地党组织遵照中共中央和山东分局的指示,积极组织解放区军民,迅速展开了对拒降日、伪军的猛烈进攻,迫使日、伪军投降,扩大解放区。在向拒降日、伪军进攻的过程中,日照各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先机出动,迫使各个据点的日、伪军投降,在收缴其武器装备、看押俘虏、维持社会治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日本宣布投降后,虽然日照全境解放,但周边地区的重要城镇仍为伪军盘踞。伪山东“国民自卫军”集团军军团长张步云残部及伪诸城警备旅等接受国民党山东挺进军总司令、山东地区受降长官李延年部的改编,重新扯起“国军”旗号,暗杀抗日干部和共产党员。临沂城解放后,伪沂州道皇协军王洪九部窜至临沂,妄图等待国民党收编,拒向共产党部队投降,对解放区军民则虎视眈眈,伺机反扑。这几股势力对日照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1945年9月27日,盘踞在诸(城)胶(南)日(照)边境泊里镇的残余伪军李贤斋部投靠国民党,被收编为诸胶日莒警备军,仍有兵力4000余人。这些伪军不仅仍负隅顽抗、拒不向人民投降,还乘国民党正规军尚未到达之际,改换成国民党军队番号,疯狂抢夺地盘,杀害解放区的党员、干部,以图恢复失去的统治。

泊里是滨海区最后一个伪军据点,该据点既分割了滨海和胶东两大解放区的联系,又可作为国民党军队从海上向解放区内地进犯的跳板。滨海军区决定,以第一师、警备第十旅及第三军分区部队,围歼驻泊里镇的伪军,发起泊里战役。11月24日,滨海军区部队发起攻击,日照、莒县等县的民兵配合作战。莒县县大队和民兵数百人参加了战斗。与此同时,街头、洪凝、五莲、户部、大山等区民兵均组成支前大队,也积极配合主力作战。12月30日,战役胜利结束。此役,毙、伤、击散敌千余人,生俘伪滨海警备军副司令于炳宸及以下官兵1600余人。至此,除滨北高密一带还有部分残敌外,滨海区全境解放,日照解放区也得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在日照解放区内,党员队伍和人民武装不断壮大,阶级关系和力量对比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解放区,大刀阔斧地开辟工作,选择重点,创造经验;扩大民兵组织,扩军动员工作也重点放在新解放区。在老解放区,整理支部,加强农村支部及党员教育工作,各村逐步恢复建立了中共基层组织和政权组织、群众组织和民兵武装组织,党的组织、党员数量、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都有较大数量的增长。不少村庄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暂时未建党组织的也驻有工作人员,帮助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物色建党对象。区级政权机构相继建立起来,乡村级政权逐步形成。未实行减租减息的地方继续进行减租减息。不管在新区还是老区,普遍鼓励开展生产运动,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工副业,为支援战争做好物质准备。

1945年10月底,山东分局和山东省政府(1945年8月13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改为山东省政府,黎玉任主席。)根据形势的需要和解放区的扩大,决定参照抗战前的山东行政区划,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在山东解放区进行一次全省性的区划调整。滨海区从1945年8月即已开始对部分县级行政区划及党政军干部作了调整和充实。调整后的滨海区辖滨北、滨南、滨中三个地区。日照县、莒县隶属滨中,田海山任滨中地委(三地委)书记。莒北县隶属滨北,王众音任滨北地委(一地委)书记。

9月,滨海区党委决定撤销沭水、莒临、日北、诸莒边、芦山等5县,其辖区分别划归莒南、临沂、临沭、日照、赣榆、莒北、藏马等县。莒临县苗蒋区划归莒中县。将日北县所辖的高泽区划归诸城县,洪凝、街头、五莲、户部4个区划归新建立的藏马县。日照县此时辖城关、奎山、涛雒、虎山、汾岚、碑廓、巨峰、大坡、高兴、太平、黄墩、三庄、沈疃、南湖、丝山、河山等16个区和石臼所镇。10月,莒北县的招贤、绪密、崮山、大石头、桑园、石场6个区划归莒中县,莒中县改为莒县,孔福亭任县委书记。此时莒县共辖城阳、浮东、沭西、苗蒋、垛庄、青山、寨里河、中楼、九里坡、陵阳、屋楼、阎庄、大石头、桑园、绪密、招贤、崮山、石场等18个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