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73期│迎接新四军入莒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09:48 来源: 点击量: 238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山东主力部队挺进东北的同时,根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和部署,中共中央要求新四军军部及大部分主力尽快北移山东。

1945年9月26日,新四军军长陈毅在参加完中共七大返回华中的途中,收到中共中央的电报,要求他取捷径直达山东,接替罗荣桓的工作。10月4日,陈毅抵达中共山东分局驻地临沂。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党的领导,12月18日,中共中央决定,将山东分局与北上的华中局合并组成中共华东中央局(简称“华东局”),饶漱石任书记,陈毅、黎玉任副书记。华东局统一领导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党政军工作。华东局成立后,原属山东分局的胶东、渤海、鲁中、鲁南、滨海5个区党委,直接由华东局领导。

10月初,新四军各部队开始北移。恰在此时,国民党军一部从徐州沿津浦路向济南急进。为阻止国民党军北进,保卫山东解放区,新四军主力一部加快了北移的行动。10月下旬,新四军第二师第四旅、第五旅,第四师第九旅和第七师抵达鲁南,随即与山东军区第八师会合,编为津浦前线野战军,陈毅兼司令员,黎玉任政治委员。10月25日,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抵达临沂。12月,新四军第一纵队抵达莒县。为更好地统一指挥山东和华中的部队对敌作战,1946年1月7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津浦前线野战军改为山东野战军,陈毅兼任司令员、黎玉任政治委员。新四军军部与山东军区合并,陈毅任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

为使新四军主力畅通无阻,快速北上,中共莒县县委部署台潍公路沿线各区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抢修抗战时期被破坏的公路。各分区委接到任务后,干部包村包段组织大批民工,以联防、村为单位,日夜突击,仅用三四天时间,就将台潍公路莒县段全部修通。莒县县委还部署沿台潍公路的村庄设立兵站,备足粮草,供应北上的新四军。

入莒的新四军干部、战士,大多为江苏、浙江、江西等省的南方人,乍到山东首先遇到的是生活不习惯。为此,中共山东分局要求有关区党委,要像欢送子弟兵出征那样欢迎新四军入鲁,要从生活上照顾好新四军。莒县县委根据山东分局指示,对新四军入莒后的生活需要,照顾得十分周到。新四军所到之处,莒县人民群众宁肯自己吃糠、地瓜叶,甚至吃树叶、野菜,也要把用小麦、玉米、高粱做的煎饼送给部队;妇救会、识字班的妇女前去问寒问暖,抢着缝洗衣服、鞋袜;许多老大娘把自己赖以换取油盐的鸡蛋拿出来,甚至杀掉正在下蛋的老母鸡,送给部队的伤病员。这充分体现了莒县人民对新四军的真挚感情和对战争胜利的迫切心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