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 点击量: 169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产业兴的富裕路。

窦家台子村位于松柏镇西南,距离镇驻地约3公里,全村共有72户、209口人,党员27人。全村有耕地面积500亩,山场面积1700亩。该村依山傍水,植被葱郁,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共有樱桃350亩,小国光100亩,桃、板栗等杂果150亩,具有良好的林果产业基础和农耕文化传统,也是五莲小国光苹果发源地之一。该村先后荣获“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日照市美在家庭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窦家台子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林果资源,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利用村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等优势,将产业发展思路从“卖樱桃”到“卖风景”转变,精准回应周边游、乡村游发展需求,引导村民发展精品民宿产业,促进了该村产业结构的又一次升级。

为避免民宿的需求群体及现在民宿发展的千村一律,该村更加注重特色要素才更具活力,不仅要在内饰装修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在整体规划和目标定位上也应有所差别。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在该村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村“两委”干部以及30名村民代表前往淄博、青岛进行了参观,学习民宿发展的先进经验。通过引导农户将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或对闲置房屋进行流转对外租赁的方式,将农房改建民宿,农户自筹资金350多万元,打造了栖水云舍、原乡山居和行舍见山等5家精品民宿,有床位20余个,去年五一开始陆续营业,已经接待游客2000余人,增加收入达30余万。

为建立吸引游客的旅游业态态资源,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培育传统产业优势,引进美早等大樱桃新品种和优质红国光新品种,新建樱桃、苹果、桃、板栗等新品种培育采摘园200多亩,共发展规模采摘园40多个,带动全村及周边旅游采摘园的发展。同时,该村紧抓机遇,突出特色,以老屋石墙、花果古树、小桥流水为重点,深挖民俗农耕文化,重点对小国光苹果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农家乐、民俗村、采摘游项目等,带领村民发家致富。2020年,由窦家台子村党支部领办的“醉乡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体系,把采摘游、农家乐、精品民宿做得更规范,使之成为一个活态的“乡村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