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虎山镇官山社区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10:19 来源: 点击量: 3834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强基工程,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新要求,岚山区虎山镇党委投资5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官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五大功能区,包括便民服务功能区、文体活动功能区、党建引领功能区、社区治理功能区、教育培训功能区。

一、便民服务功能区

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置便民服务窗口20个,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实行 “3+3+3”机制:设立3大服务专区:民生服务专区(提供人社、民政、扶贫、退役军人等民生服务),发展服务专区(提供工商登记、税务查询、招投标备案等服务),党员服务专区(提供党员发展咨询、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员活动报名等服务);公布3张服务清单:服务事项清单、提供资料清单、办理流程清单;建立3项服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问题限时办结制度、微心愿认领制度。

二、党建引领功能区

社区党委以“幸福官山”党建+项目为统领,推进党建阵地多元化,开设党建主题展馆、党史村史长廊1处;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落实“村委包园区、党员任楼长”工作机制,建立13个网格党支部和331名红色楼长,形成了“一张网N个铃铛”的网格化快速反应体系。实施 “红色先锋在官山”项目,通过开展 “红色勋章”、“红色印记”、“志愿先锋行动”等活动,弘扬共产党员在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社区党员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社区“星光墙”活动,展示了历年评选的道德模范、岚山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青年、好家庭等模范代表,弘扬了向上向善、至真至美的精神。

三、社区治理功能区

社区治理功能区以搭建社区沟通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实施社区“心愿墙”活动,倡导“微服务你点单,微心愿我来办”。自活动发起后,先后征集到“微心愿”500余条。一方面,通过点单式服务,最直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有效提升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居民的满意度;另一方面,通过“微心愿”认领,统筹了各方资源,凝聚了服务合力,激发了社区党员和各领域党组织参与社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此外,区委区政府坚持让利于民、回馈于民,在黄金地段高标准建设安置区,同步入驻大型专业物业公司,提供专业物业服务,社区基础配套一应俱全,形成了“住宅-学校-商超-医院”5分钟生活圈,让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四、文体活动功能区

为丰富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活动需要,社区着力打造官山文体活动功能区。功能区设立图书阅览室、音乐舞蹈室和体育健身室,平时免费向社区群众开放,同时每周二、周四分别开设公益瑜伽课、公益吉他课,聘请专业瑜伽老师和吉他老师免费授课,提供专业指导;体育健身室,配备台球、乒乓球和各类健身器材,满足社区居民不同的体育爱好和需求。

五、教育培训功能区

教育培训功能区主要设置“红色讲堂”、“官山学堂”和“红色公益孵化馆”三个服务区。红色讲堂服务区主要进行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每周六为红色电影日,每月6号为红色党课日,是党员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官山学堂”的设立解决了放学后社区双职工家庭儿童看护的问题,社区与官山小学合作,由小学老师担任学堂志愿者,为社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和课后看护服务。“红色公益孵化馆”引进了专业社会培训组织机构,积极培育和孵化社区协会、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共20支,建立党委委员包联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和回馈制度,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和可持续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