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岚山区虎山镇:坚持党建引领,破解村改社区治理难题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10:19 来源: 点击量: 319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秉承“为大项目服务,靠大项目发展”的理念,为服务日钢和山钢等重大项目工程,先后拆迁28个村庄,集中安置在4个社区,目前,已入住官山和锦绣花园2个社区,其中官山社区作为全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区,规划建设楼房9908套,计划安置13个村、6600户、22000余人;锦绣花园社区规划建设楼房8000套,计划安置10个村、5100户、20000余人。作为有着上万人口的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为摆在虎山镇党委面前最重要的课题。今年以来,虎山镇认真落实日照市委“全面提升年”部署,以“当好先锋 服务群众”党建品牌为引领,以精致城市建设为抓手,从三个方面着力破解村改社区治理难题。

坚持“一盘棋”,构筑全域统筹联动党建格局。下决心打破原有“镇村”管理模式,建立镇、社区两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物业企业等单位参加,定期召开会议,实现整体推进“一盘棋”。针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安置现状,合理划分网格,全面理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先后成立网格党支部31个、楼院党小组52个,选聘“红色楼长”366名,有力强化了社区组织力量。

加大“硬投入”,夯实人力物力财力基础保障。调整充实社区党委班子,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双包联机制,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官山社区和锦绣花园社区2处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社一品”要求,聚力打造 “幸福官山”和 “锦绣先锋”社区党建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社区工作开展。从“有事找村支部”变成“有事到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强化“微治理”,创新做实村企合作“红色物业”。目前,虎山镇共引进3家品牌物业公司,分别是大诚物业,金帝物业和正和官山物业。虎山镇党委结合村改社区实际,率先在官山社区创新探索村企合作领办物业公司模式,由正和物业联合徐家村等5个村共同注资成立,其中正和物业占股51%,剩余49%股份由参股村居等额认缴。公司成立党支部,董事长任党支部书记,并兼任社区党委委员,高标准打造了“红色物业”党建阵地。通过支部引领、村居参股,实现了村、居民和企业三方受益,将村居和物业企业构筑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有效破解了村居、物业管理“两张皮”现象,实现了居民满意、企业盈利的“双赢”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