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东港区委教育工委:聚焦党建“三四五”重点 聚力突破品牌一体化 全面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和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10:19 来源: 点击量: 3655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委教育工委立足教体系统工作实际,聚焦落实全区“系统推进、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要求,聚准党建“三四五”一体化重点,聚力推进涵盖局机关和全区各学校在内的系统党建“五度+”特色品牌项目,唱响了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主旋律。

筑基党建“高度+”品牌  提高品牌谋划内涵力

理清2020年教体党建工作重点,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下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系统党建品牌“三四五”一体化即“五度+”品牌一体化项目,重点以“三个全面(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打造基层学校党建‘一校一品’特色)”为发力点,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四大工程建设,精心打造教体系统“五度+”党建品牌的目标。 “五度”即是党建工作谋划有高度、执行有力度、队伍有硬度、承载有广度、党群有温度;这其中的“+”,即是基层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工程。目前,全区61所公办中小学校(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学校)已全部制定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进入“一校一品” 党建品牌创建攻坚阶段。

精施党建“力度+”品牌  狠抓制度落实执行力

着眼强化中小学校党建执行力建设,抓好党建工作三个责任履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严到底、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的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基层学校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等党建制度、规定在学校的落地生根,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指导各校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组织生活向“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报送工作,上传相关数据6000余次。抓好“学习强国”线上学习与调度,不断提高活跃度和学习分数。上半年,学习成绩列全区千人以上党(工)委第一名。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深推局、校“双线”督查自查机制,严抓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过程考核,重点推进了“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全面创建工作过程考核。

打造党建“硬度+”品牌  厚培组织队伍担当力

以学校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和教师队伍年度考核机制,把党员、教师参加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情况和质量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真正把全面从严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的“双培养”机制,年内新发展党员60名。先后两批次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强化百名名师名校长人才建设,不断推进党员和党员后备干部、优秀骨干教师梯队建设,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教育教学和党建品牌创建全过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努力为教师终生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妇建功能,让教职工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主动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了自我价值。

构建党建“广度+”品牌  夯实教育基础承载力

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打好基层学校党组织与相关项目建设“组合拳”,重点发力家校在线教育、复工复学核验、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全系统疫情联防联控等四大工程,实现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教体工作同步推进。坚持挂图作战,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建设项目7处(新启动5处、续建2处),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4处(已主体完工6处,正在建设2处);专班推进区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3处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建设(2处已竣工投用,1处正进行地面基础处理工作)。紧扣关键环节,联合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1所职业学校、73所中小学(含教学点)、226所幼儿园(含民办园)、290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严格核验,确保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部顺利实现了复学复课。

营设党建“温度+”品牌  深耕党群共建融合力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强化“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深推“专业比武”能力争先、“走访万家”温暖家访、“公益服务”文明创建、“弱病困难”阳光帮扶、“党建校园”双线文化、“疫情防控”全员参与等七大工程,着力打造在职千名党员示范岗工程,把中小学校妇、少、工、青等群团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一体化建设中,切实加强党建对12万余名师生的教育引领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教育共识、汇聚党建力量,让党建之风,吹到千家万户,进而达到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目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前期认真安排全系统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共同打造联防联控网络。后期积极组织局机关80余名在职党员500余人次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全系统2739名党员踊跃捐款近33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