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东港区后村镇:打造“红色曙光”品牌 实现整镇跨越发展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10:19 来源: 点击量: 198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党委紧紧围绕“系统推进、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提升年”活动的目标要求,以“红色曙光、党建领航”品牌为引领,深化推进党建“五抓、五强、五提升”专题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全域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基层组织优化规范 提升基层组织领导力

开展党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党政班子成员建立农村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坚持开展“星级评定、晋位争先”,评定一星级、二星级党组织各1个,三星级党组织5个,四星级党组织33个,五星级党组织21个。实施“全域组织覆盖行动”。46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包联域内51个“两新”组织,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强化党建指导。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每月召开党委会对村级班子分析研判,针对软弱涣散村研究整顿措施、确定包保领导,完成曲河北岭村、贺家沟村、大后村等6个软弱涣散村整改提升。强化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工青妇团”作用发挥,疫情期间党委政府号召各村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青年服务队”2083人,得到群众的好评。

推进队伍建设全面过硬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优化提升村支部书记队伍。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创新实施“365天强班子”工作法,今年以来,共调整支部书记3人,考察支部成员4人,鼓励机关干部通过考选担任村支部书记 1人,给所有支部书记和“两委”成员建立人事档案。着力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聚焦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制定并实施《后村镇关于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攻坚破冰”推进实施方案》,目前已成功完成5个村。加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力度。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进行集体学习,五个机关党支部经常性开展活动;建立后村镇镇级党校,强化对党员的培训管理,已对1100余名党员进行轮训;推行“党群心连心”制度,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制度,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推进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优化“智慧党建”功能布局,推进平台入户530余户,指导各支部学习使用,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21期,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抓实“线上+线下”党员会,疫情期间各村利用党员群组织学习;线下发挥各社区和包村干部作用,对党员参会率低于80%的6名村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约谈,做实主题党日。

推进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力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深挖红色资源,班子成员带头到曙光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把全镇健在的29名建国前老党员的影像事迹拍摄成专题纪录片《红心》,在“新后村”微信公众号推送“红色曙光”---建国前老党员系列专题报道,感受他们的革命情怀。规范党员档案管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1247名农村党员档案寻找、补录、登记等工作,单独建立标准党员档案室1间,规范管理。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试点运行农村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集“会计记账、数据汇总、统计分析、资产资源合同管理”于一体的网络监管平台,与省、市、区联网,实现了村级财务远程监管。

推进基层保障有效落实  提升基层组织生命力

提升“两委”干部待遇。支部书记全年工资报酬平均不低于31844元,“两委”成员不低于22291元,支部书记每月按时打卡1800元,“两委”成员1100元。多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率先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成立日照市首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东岱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后村镇已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联社12家,吸引入股群众1385人,筹集资金520余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