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东港区:勇扛主城担当 全域攻坚提升 筑牢精致城市建设的坚实堡垒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15 来源: 点击量: 3520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引领社会治理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坚持系统推进、全域攻坚,着重从抓体制、优服务、促发展入手,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筑牢了精致城市建设的坚实堡垒。

理顺体制,构建联动攻坚组织体系

一是工作专班抓推进。启动精致城市建设“红色引领”工程,作为区、街道书记“党建攻坚项目”,出台党建引领精致社区治理等“1+5”配套文件,5名常委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红色物业、网格治理、楼宇党建示范带三个专项小组,开展一线督导20余次,发放提醒单6批次,全面构建“履、督、考”责任落实体系。二是街呼区应强轴心。以强化街道龙头带动作用为主线,21名区领导带头联系街社,街道科级干部任社区第一书记,推动老旧小区兜底、文明城市复审等重点任务落地。为街道调剂事业编制20个,下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派驻力量,公布73项“属地管理”责任清单,探索建立“街呼区应”线上响应平台,已解决问题102项。三是联盟互动聚资源。以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为纽带,调整充实兼职委员198人,实行成员单位参与情况写实性评价,与评星定级和精神文明奖发放挂钩;以社区和楼宇商圈党组织为核心,联结驻区单位、红色物业等6大类资源,组建党建联盟79个,实施港烟小区提升改造等共建项目296个,各领域党组织从单打独斗走向优势互补。

聚焦中心,构建精准高效服务体系

一是党群共建筑防线。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活动,181个市区部门、3.5万余名党员和志愿者沉社区、固防线,保供应、稳民生,赢得人民日报点赞。8月份以来,开展“联社区、包网格、助创城”活动,384家共建单位、363家物业公司、322支志愿服务队、2.1万名党员并行出击、联动作战,服务创城大局。二是红色物业惠民生。聚焦群众“关键小事”,成立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在3个街道实体化建立红色物业办公室,推广三方共建、村企联合等六种模式,发布物业“红黑榜”3期,选择市环卫集团等红色物业,全覆盖管理156个老旧小区,实现小区治理的有效覆盖。三是优化环境促发展。深化“红色港湾”楼宇党建品牌,整合招商、税务等13个涉企部门资源,建立41条楼宇服务清单,推动从“管党务”向“精服务”转变,开展“银企对接”“直播培训”等活动60余场,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人,培育网红直播、人力资源等七大业态,税收过亿元楼宇9座。

优化配置,构建全域推进保障体系

 

一是织密党建网格。在居民小区,制定网格党建“一领三治五化”13条指导标准,组建网格党支部306个、网格党小组337个,建立“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企业”三方议事机制,解决居民身边问题1.2万余件。在商务楼宇,探索六种组建模式,在18座楼宇成立区域性党组织,同步实施党群一体化建设,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可同志的充分肯定。二是优化服务阵地。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扩面行动,建成各类党群服务中心92个、网格党群驿家76个,沉入各类党群服务资源,并试点线上运行,基本形成“有温度、开放式、共享式”的1000米党群服务圈。三是建强工作队伍。深化机关干部任职锻炼机制,下派11名街道干部担任社区和楼宇党组织书记,为每个网格、楼宇配备1—2名党建指导员或党群专员。建立名书记工作室、实训基地9个,开展跟班轮训45人次。创新“考选+评选”机制,累计考选公务员、事业编和“参事”人员28人,转聘社区“带头人”183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