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携手小康路 共建幸福村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15 来源: 点击量: 289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农村的小康生活什么样?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给出这样一份答卷:老村换新房、农民变工人,日子红火、幼有所教、老有所养,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了!

走在卞家庄村宽敞笔直的水泥村路上,一栋栋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家家户户门前院内鲜花竞相盛开,宽阔的休闲广场设施完备,一幅自然和美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然而,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一处老旧、低洼的“泥窝窝”。

十里八乡羡慕的好村子

“过去的卞家庄老村在山海路以南,由于年代久远,村里的房子大都已经老旧,有些石砌的房屋看起来摇摇欲坠。另外加上地势低洼,老村常年道路泥泞,村民十分苦恼。”卞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元介绍说。

2014年,是卞家庄村蝶变重生的一年。那年春天,卞家庄举村搬到了山海路北侧的新村。崭新的新农村生活从此开始,卞家庄村民成为十里八乡羡慕的对象,村民们向着小康生活迈进了一大步。

2012年5月份开始,卞家庄村便启动了“蝶变计划”,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崭新的二层楼172处、平房134处、老年房92处。

随意找一处二层楼小院,庭院、花草与崭新的客厅堂室,推门而入便是新农村的幸福画面。“以前家里的房子都是自己盖的,一到雨季墙壁时常渗水、发霉。现如今住上了二层小楼,美观大气、宽敞舒适,我们老农民切切实实走上了小康路。”在卞家庄村土生土长的潘广洲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房子变新了,村庄环境也要跟上。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享受新生活,村里的配套设施也全部跟上。村内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埋设雨水污水管道,建设了日处理污水200方的生物集成污水处理站,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一步到位,还建有设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广场、篮球场,成为了村民和孩子们休憩、游戏的乐园。

新农村里的“致富”人

卞家庄村共有380户居民。整村搬迁加之潍日高速征地、集体经济多样化等机遇,村内的1700亩土地全部得以流转,村民每亩地每年可领取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同时,依托蓝莓这一“致富果”,流转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为多个蓝莓产业园,村民入园务工,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工人”。“政府政策好啊,俺村引进蓝莓园,不出本村就能挣钱。”在蓝莓园里务工的村民纷纷感慨道。

走进村民迟明莲家里,50多岁的她正在忙着编织假发,“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了,不用种地生活也轻松了许多,闲在家里没事就干起了给工厂编织假发的活,这个工作时间弹性大,不出家门也能挣钱。”迟明莲边忙活边说道。

一张张笑脸,是一个个平凡又幸福的新农村“致富”人的真实写照。

最美不过夕阳红

行走在卞家庄村,老有所养是村内远近知名的温暖画面。

“生活好啊,生在这样的好村子。”晌午时分,走进老年房区,远远就传出了剁馅包饺子的声音,清脆而有生活气息。近八旬的潘大娘一边在案板上剁着馅,一边谈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

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几个重要节日,卞家庄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领取到每人200元的生活补贴。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还可以享受4次身体体检,尽享政策红利。

而在卞家庄村,还有一道“爱老”风景线——让孤寡老人吃上热乎饭。

2016年开始,卞家庄村多了几处老年人栖息所,那便是“摆渡”爱心食堂和“摆渡”爱心超市。每天中午,这里会摆上热腾腾的饭菜,供村内孤寡、无劳动能力的老人们免费食用。食堂旁边的“摆渡”爱心超市,也是村内老年人的福利所,这里摆放着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只要有需求,便可登记免费领取。

在食堂内享用午餐的老人们每天定点来到这里,由专门的人员为其盛饭、服务。吃到饭饱,老人们便唱着小曲回自个儿敞亮的新房休息,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携手小康路、共建幸福村”,这是卞家庄村入口门楼上的字样,醒目而又真实。伴着搬新村、住新居、腰包鼓的幸福底色,卞家庄村还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游产业,凭借村内的新房资源、周边的蓝莓产业及交通便利优势,闯出一番“旅游+产业”促小康的崭新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