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岚山区巨峰镇党建引领特色小镇发展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35 来源: 点击量: 400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党建引领。3年来,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团结134个党组织、4384名党员,引领各项事业深入推进,努力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巨峰镇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巨峰镇重新划分9个社区党总支,压实90个村党支部工作责任,每年制定党建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让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投资30万元建设镇党校,设立9个教学点,建立22人的师资库,举办各类培训26场次,成为巨峰镇党员能力素质提升的“主阵地”;组织开展“四问四改”、谈心谈话等活动,常常深挖自身差距、深剖问题根源;强化阵地建设,累计投入1500万元,完成72个村级办公场所改造,打造村级党建示范点11个、“两新”党建示范点4个。

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巨峰镇创新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考、选、推”工作法,累计发展党员185名,实施农村优秀人才“雏燕计划”,每村储备3名后备力量;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服务队作用,累计投入资金3052万元,争引项目75个。无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防汛防火保卫战,巨峰镇550余名镇村干部、4384名党员均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关键时刻让党员站出来、党徽亮起来、党旗飘起来,成为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最美风景”。

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行动计划,按照“一年起势、两年见效、三年突破”的总体思路,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巨峰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58.68万元,2019年32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探索“多村合股”的村集体经济众筹模式,财政扶持资金9个村45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薄家口干茶加工示范区,成为列为全市第二批“创新种子”,按照8%的收益率保底分红,每村每年增收4万元;探索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走“联合经营、按股分红”的强村富民路子,实现由“单干粗放型”向“效益叠加型”的生产转变,先期22个试点村逐步推进。

四、转变党员干部作风

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90个村班子逐一分析研判、“解剖麻雀”,先后组织“善谋划、敢担当、快作为”、“敢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等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作风转变促改革发展,把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服务重点项目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磨刀石”,在全市率先完成疏港铁路巨峰段红线内清表工作,跑出了服务重点项目的“巨峰速度”,破解了柳古庄村近10年的土地增减挂钩尾子,成功化解困扰镇驻地7年的规划九路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