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东港区西湖镇:党建引领筑堡垒 全面提升增动力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41 来源: 点击量: 432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坚持“系统推进、全域提升”,统筹推进“五推进五提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

聚焦提质增效  筑牢凝心聚力“主堡垒”

全面落实党委书记主抓党建工作,西湖镇党委将加强后进班子整顿转化列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围绕党建工作重点,认真制定推进和考核3个方案,形成专题安排、系统推进、全面督导闭环,党建工作在综合考核中占比较往年提升15%;坚持工作一线推动、关键少数带动,党员干部带头全面下沉到村居、企业工作一线,西湖镇累计15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等重点工作,党员先锋作用在关键节点得到充分发挥;严格落实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借巡视巡察契机,累计梳理党员档案3000余份,基层党建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聚焦队伍建设  培育干事创业“领头雁”

坚持功夫下在平时,成立西湖镇基层组织调研活动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统委员、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成员,通过不定期、不定式的调研摸清班子实情,实现精准施策整顿,针对全镇13个战斗力不强的村党支部,西湖镇党委成立工作组到村进行一对一谈话,现已调整支部班子10个,新任命支部书记3人,支部成员9人,农村班子建设得到充实加强,韩家沟、大炮楼等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整顿转化;借助市区考选村党支部书记政策,从镇机关考选2名优秀党员干部分别担任大花崖村、大石头村支部书记,帮助带动村级两委班子队伍转化,有力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做好后备干部培养,扎实开展三年未发展党员村突破攻坚行动,7个三年未发展党员村,现已推荐入党积极分子4名,党员发展对象2名。

聚焦阵地建设  架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加大基层党建保障力度。投入500万元,高标准新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西湖镇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已累计接待1400余人;投入32.4万元,对久固庄、荻竹涧一村、大炮楼和张古庄三村等村进行办公场所优化提升,同时继续加大对社区值班坐班检查抽查力度,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保障村干部工资,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干部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西湖镇自2020年开始,两委成员基本工资按月发放,镇党委组织办定期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电话抽查,确保村干部知晓工资发放情况。

聚焦产业带动  激活基层发展“源动力”

以四联四促助力乡村振兴新产业。大石头、柴家沟、董家岭、张古庄一村4个村,与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订单式农业蓬勃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落地开花。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前全镇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家,有效带动村级经济增长,基层组织发展源动力不断被激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