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中分红,股民开心“提现”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16:47 来源: 点击量: 338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秋日的莲山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前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据了解,今年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收益的70%共计14万元,全部按股,分到了全村59户社员手中。

叩官镇大旺村是日照市樱桃天然成熟最早的地方,拥有“开春第一枝”的美誉,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该村成立了全市首批樱桃采摘游专业合作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乡村游”模式,打响了樱桃采摘乡村游品牌。今年,省市县大力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旺村瞅准机遇,不断扩大合作社规模,集体收入成倍增长,村民收入也比之前翻了一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康庄大道。

立足村庄实际,创新入股形式,做活“樱桃”经济

村党支部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鼓励以土地、果树、资金、人力、技术等入股合作社。每年年初,聘请第三方,对入股要素进行一次评级定股。采摘季结束后,及时按股分红。目前,全村59户村民全部加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00余亩樱桃树全部纳入合作社,抱团经营、扩大收益。今年,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仅樱桃采摘园门票收入就有2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村民收入比入社前翻了三番。

瞄准产业延伸,拉长增收链条,推动提档升级

村党支部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围绕做大做好吃住游文章,通过开设农家乐、开办旅游超市、增设游乐景点、开发高端民宿、举办采摘节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村开设农家乐10家,其中5家被评为省级二星级农家乐。同时,聚焦市场转型升级,租赁村内闲置房屋,投资800余万元,建成书馆、茶馆及高端民宿等,连续举办10届樱桃采摘节,合作社引领发展后劲充足。

强化制度建设,抓实规范管理,推动长效增收

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合作社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对内,建立健全合作社管理体制,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监督内控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明确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职责,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全部阳光操作,推动有序运转。对外,推行管理、销售、开发、宣传、服务、品牌“六个统一”模式,以抓好制度落实督促规范运转,以规范运转助推长效稳定增收,进一步擦亮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