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77期│日照积极准备进行自卫战争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09:04 来源: 点击量: 129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6年6月23日,济南、潍县、青岛等地的国民党军沿胶济铁路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向解放区发起进攻。国民党军打通胶济铁路后,便以铁路为依托,向山东各解放区发起进攻。

7月1日,中共华东局颁发《政治命令》,号召解放区党政军民紧急行动起来,团结一致,争取自卫战争的胜利。要求各级党委,全面开展土地改革,努力发展生产,进一步加强战争动员,组织自卫战争;要求各级政府,组织人民群众,实行坚壁清野和经济封锁,全力支援战争;要求地方武装和民兵,在敌人所到之处,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密切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要求野战部队、主力部队,加强统一指挥与协作,积极主动寻找战机,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为适应战争的需要,7月2日,华东局作出《关于滨海区组织机构变动及干部配备的决定》,撤销滨海区,将滨海第一地委(滨北)的诸城、高密、胶县、藏马、莒北5县划归胶东区党委领导,其行政、军队划归胶东行政公署、胶东军区建制。将滨南、滨中的莒县、莒南、日照、临沂、临沭、郯城、东海、竹庭8县及新海办事处合并为一个地委,名为滨海地委,谷牧任书记,直属华东局领导。滨海军分区由覃士冕任司令员,谷牧兼政治委员。20日,山东省参议会、山东省政府联席会议决定,原滨海行政公署改为滨海行政专员公署,直辖于山东省政府,谢辉任专员。

随着形势的发展,日照地区各县委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发出紧急战备指示,对各区提出明确要求,并付诸行动。

7月1日至7日,日照县委及全县党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反内战宣传周活动,以此教育全县人民认清形势,树立信心,一致对敌。11月,为更有效地对敌开展隐蔽斗争,统一地方、部队的防保工作和党内保卫工作,日照县委根据滨海地委《关于党委建立社会部的决定》,建立社会部,作为县委领导隐蔽战线斗争的指挥部和参谋部,县委书记牟景途兼任部长。

早在1946年3月,莒县组织中楼区民工将抗日战争时期隐藏在马鬐山地区的滨海纸厂、布厂物资,转移到大石头区的前寨、后寨,石场区的前湖等村。滨海华兴铁厂从莒南县前城子村迁到莒县前横山村。该厂生产规模很大,工人80多名,采用军事化管理,每人都配发枪支。工厂设有铸造、锻造、加工、装配等车间。工厂主要生产弹花机、轧花机、织布机铁架和农用锨、镢等产品;也生产牛心式手榴弹壳、地雷壳、迫击炮弹壳等军用物资。在前横山村期间,工厂受到当地军政机关及群众的保护。1946年秋,工人将机器掩藏,随军参加战斗。后又重新生产,成为滨海区各种抗日工业建设唯一的机器供应所。

9月,莒县县委根据战事紧张、工作繁重的局势,为便于更好地做好备战工作,防止干部产生享乐腐化思想,决定对县机关生产情况进行整理,成立了清算委员会,孔福亭任主任。各区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干部组成的清算委员会,彻底清查各部门的生产情况。为集中财力物力支援前线,争取自卫战争胜利,莒县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节约运动,支援前线以保证战争早日胜利。莒县县委在做好动员参军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地方武装建设,根据滨海地委的决定,成立了莒县县大队,马骅兼任大队长,孔福亭兼任政治委员。

遵照各县委的指示,各区、乡普遍召开了各村主要干部参加的紧急战备会议,澄清了混乱思想,稳定了干部群众情绪,坚定了对敌斗争决心。区、乡干部当场表态盟誓同广大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广大干部群众也纷纷表示决心,一切行动听指挥,誓死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为了支前,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满足前线的一切需要。有的区乡还召开民兵检阅大会,进行动员、训练,开展挑应战、立功活动。为统一平时与战时的领导,各县、区普遍成立了指挥部,平时以此机关指导土改复查、组织生产,如情况变化,即成为武装指挥部。县、区、乡领导干部也都进行了分工,一部分参加指挥部,一部分负责带领群众转移。各县成立指挥部,由县大队及子弟兵团组成。有的县区指挥部还专门组织一部分精干武装在敌人可能入侵的要道准备阻击。各区联防由区中队组成武工队,联合行动,互相支援。各村一般成立由精干民兵组成游击小组或基干警卫队守卫村庄,实行劳武结合,如情况紧急就脱离生产,全力参战。村干部、民兵集体待命,分工负责,或日夜巡逻,严密防范监视敌人的破坏活动;或坚守阵地、看家护田;或押解地主,组织群众向后方转移等。各村实行空舍清野,转移牲畜、疏散资财,隐藏粮食,使敌人来时抢不到手。各村还组织广大妇女,为军队磨好面、碾好米,以保证部队粮食供应,并组织老人、儿童化装到敌占区探听敌情。

日照解放区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厉兵秣马,积极做好迎战国民党军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