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长岭镇:整合“3+10”力量深化乡村治理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09:17 来源: 点击量: 387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莒县长岭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3+10”类人群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党委统领、条块结合、双重管理、多方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

划定服务网格。针对以往乡村治理网格过大、服务跟不上等问题,立足村庄实际,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在原有党群联组基础上以10户左右居民为单位重新划分网格片区,把农村党支部成员、报账员、卫健主任3支队伍和居住在本村的党员巷长、网格员、村医、教师、农金员、农电工、养路员、水管员、保洁员、志愿者等10类人群统筹起来,组建“3+10”乡村治理网格员队伍,实行挂牌上岗,主要负责本网格内的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卫生监督、矛盾调解等工作。建立“3+10”类人员到所在村报到制度,由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向人员所在单位(村)发放报到通知单,相关人员凭借通知单到所在村党组织报到,按照地缘、业缘、亲缘等,通过“熟人办熟事、熟人管熟人”的方式主动认领服务网格。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动“3+10”类人群1223人。

完善运行机制。建立“3+10”类人群乡村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乡镇层面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组统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办、妇联、司法所等15个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和各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统筹抓好“3+10”类人员队伍的管理服务、督导调度。镇联席会议办公室于每月20日前召开会议,通报前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任务,横向分解到镇直部门,纵向部署到社区、村,做到职责明、任务清。村级层面每月15日召开乡村治理村务联席会议,收集、分析、研究“3+10”类人员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经社区上报镇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每月25日“议事·学习日”,由党支部对征集到的社情民意处理情况进行现场通报,接受党员群众质询。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卫生清理、防汛抗洪、清理基本农田等集中活动9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件。

实行积分管理。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的考核管理办法。围绕镇委重点工作,镇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提出意见建议,安排下步任务;村务联席会议每半月至少召开一次,分解细化任务。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工程、“3+10”类人群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每季度末,由各社区筛选提报2-3个村作为观摩点,镇联席会议成员、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参加,现场点评、现场打分、相互印证,与年终各村综合考核按照4:6的比重进行合算,对考核先进村在年度表彰、评先树优上重点倾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3+10”类人群所在村党支部,根据志愿服务情况做好积分登记,每月进行公示。每年底由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人员积分情况汇总后统一反馈给人员所在单位(村),实行人员积分与绩效挂钩。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优先推荐入党,纳入“两代表一委员”推荐范围,并给予免费在村内空闲地种植艾草、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等物质奖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