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石场乡:实施“三三三”工程 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09:17 来源: 点击量: 275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五莲县石场乡始终坚持聚焦党建主业主责,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聚力实施“三三三”党建工程,压实乡、管区、村三级网格,突出三项重点工作、抓牢三支队伍,引领全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主责,压实三级网格

压实乡级责任。理顺机制体制,实行分线工作推进机制,设立党建文明、脱贫攻坚等五条工作线,每条工作线设立线头,对工作线组长充分放权。实行工作推进扁平化,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参与工作,不交叉分工,每人各把一摊,实行AB角制度,相互补位。

压实管区责任。以方位设立东、西、南、北、东南、西南6个管区,实行管区负责制,工作和权力下沉到管区,实现区域化管理、小片区作战,让强村之间强强联合,弱村之间抱团发展。

压实村级责任。围绕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两委”干部、支部书记三个层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实行“五评五抓五带头”工作法。“五评”,即党委评星级党员、星级支书、星级支部、星级服务、星级阵地;“五抓”,即支部书记抓班子、抓党员、抓服务、抓阵地、抓经济 ;“五带头”,即党员带头当好服务员、战斗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

聚焦党建主业,突出三项重点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7月份在全乡开展了“同坐一条板凳、同议一个话题、脱贫攻坚”主题党日,通过上党课的方式,为贫困户讲一讲、评一评、议一议,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情、感党恩”、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群众满意度提升到99%。

支部领办互助养老。由各村党支部为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支部领办互助养老院,灵活探索独立运营、联合运营、企业援建、连锁配送四种互助养老运行“石场模式”,全乡34个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已实现全覆盖,让全乡341名孤寡老人免费午餐,是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实现全覆盖的乡镇。

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里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经管、管区等联合发力,依托现有产业优势村,快速推进成立了8个合作社,吸纳社员117人,在全乡掀起了产业振兴的良好氛围,预计今年增加集体收入22万元。

紧抓基层关键,带好三支队伍

抓后备书记。提前做好“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对全乡支部书记队伍进行全面研判,通过党委专题会议部署,每季度召开研判会,由管区书记、包村干部逐村座谈,摸排支部书记不稳定村,每村考察配齐1名后备书记。对排查出的换届难点村,一村一策,由1名正科级干部和管区书记包联,提前研判解决问题。

抓后备干部。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制定《石场乡关于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方案》,通过定人培养、定岗锻炼、定期考核,储备并培养锻炼后备干部153人,确保后备干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

抓年轻干部。建立机关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在重点工作中大胆放权,放心使用,培养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定期考评,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氛围,梯次培养中层干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