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做实网格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清水”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09:20 来源: 点击量: 4318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岚山区紧紧围绕打造“当好先锋 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坚持把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为精致城市建设先导工程,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坚持多网融合,完善网格“微单元”。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打破现有行政区划、行业限制,以300~500户为一个单元,成立社区网格党支部106个、专属网格党支部13个,楼院党小组200个,选聘楼栋长1053名,理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架构体系。推动人员力量全覆盖。全面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招聘专兼职网格员220名;依托双报到,建立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服务机制,推动不少于60%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建立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网格“1+1+N”工作联动机制。推动阵地建设全覆盖。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建成街道、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19处,商圈市场、景区公园党群服务驿站10处,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个,有效实现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全覆盖。

二是整合条块资源,赋能网格“微服务”。建立“全科网格”服务机制。制定网格服务事项清单,将党建服务、民生保障、社会事务等9大类111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沉网格,设置“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窗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不同层面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共商共建;依托社区、网格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红色物业议事厅、网格议事厅,定期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建立“网格吹哨、街社报到”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依托街道城市管理平台系统,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吹哨,街道社区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接诉即办;解决不了的,及时呼叫区政务服务热线,统一交办、严格督办、限时反馈,形成呼叫响应闭环。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2.1万余条,解决矛盾纠纷1.5万余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是推进多元参与,做活网格“微治理”。共驻共建组团联治。做实“双报到双联系”,建立党员区级领导联系城市社区制度,38名党员区级领导带头,75个部门单位、174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协调解决社区公共用房、道路破损等各类问题160余件,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红色物业精准自治。出台全市首个“红色物业”14条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5家,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1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1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探索实施村企合作、“国企+社区”等多种物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万人社区”服务管理难题。社会组织有效辅治。建立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制,每个社区每年拿出不少于5万元,用于社会组织孵化工作,目前,全区共培育孵化爱心妈妈、雷锋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120个,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服务活动900余次,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