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78期│日照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16:16 来源: 点击量: 302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反奸清算和减租减息运动的不断深入发展,广大农民对土地的要求日益迫切。经过反奸清算,农民虽从汉奸、恶霸手中获得了部分土地,但无地少地的农民仍占大多数。为支持解放区广大农民群众获得土地的正当要求,进一步发动广大农民为巩固和保卫解放区而斗争,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决定将抗日战争以来在解放区内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指示要求:“各地党委必须明确认识,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我党的最基本的历史任务,是目前一切工作中的最基本的环节。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放手发动与领导群众来完成这一历史任务。”

《五四指示》下达后,中共华东局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召开各战略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部署土地改革工作,制订贯彻土改的工作方案。5月,滨海区党委迅速在莒南县大店召开滨海一、二地委①及直属的莒县、莒南县委负责人会议,就如何贯彻执行《五四指示》作了研究和部署。6月下旬,滨海各地委随即派出了工作组,深入各县培训干部,选择地区进行试点。随后,日照地区各县分别召开县区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五四指示》和滨海区党委的土改方针政策。由于全面内战爆发,日照解放区处于战争前沿,根据形势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转为参军支前、反特剿匪及生产等方面,各县委在保证中心工作的同时,在战争的环境中,于7月开始,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普遍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

日照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大致经历了发动群众、填平补齐、内部调整三个阶段。发动群众阶段,主要是通过算账对比,清查地主剥削农民的罪行和土地财产,实行平均分配,以满足广大农民“土地还家”的愿望。填平补齐阶段,主要是在平均分配中,采取“中间不动两头平”的办法(即不动中农的土地财产,拿出地主或少数富农的土地财产同贫雇农一起进行公平分配),依据贫雇农家庭人口多少、贫富程度,合理的填平补齐土地的不足部分。内部调整阶段,主要是在填平补齐的基础上,开展“翻身大检查”,对查出的地主隐瞒的土地、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多占的土改果实,进行内部调整,以做到公平合理地分配土改胜利果实。

土改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方式有:清算,通过算账对比,开展说理斗争,收回地主强占的土地;献田,动员开明地主和士绅将多占的土地献出来;谈判,瞒地、霸地、多占地而又不献田的地主,通过面对面地谈判,由政府仲裁,迫使他们交出土地。对汉奸、恶霸开展斗争,除留下其生活用地外,其余全部没收。

8月下旬,华东局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召开土地工作会议,结合山东解放区土改情况,制定了土改的原则、政策、方法、步骤,于9月1日发出《关于彻底实现土地改革的指示》(简称《九一指示》),要求目前主要通过没收、清算、献田等办法实现“耕者有其田”,各地在年底以前全部或大部完成土地改革。10月10日,山东省政府颁布了《实行土地改革的布告》,对土地的没收、分配、确定地权等作了具体规定。25日,省政府公布了《山东省土地改革暂行条例》,对土地的划分、没收、征购、分配等事宜,作了详细规定。

为确保土地改革运动的顺利进行,日照解放区各县坚决贯彻华东局《九一指示》。9月,莒县县委为贯彻执行《九一指示》还制定了在分配土地中应掌握的四条原则:(一)优先满足贫雇农,中农一般不分给土地。(二)分配时不按自然亩,而按中亩(根据地质好坏,地级高低折合的亩)计算,以达到公平合理。(三)村干部多分得的土地动员献出来给人口多、分地少的贫雇农户。对思想落后或历史上有问题的贫农户同样分给土地,以团结改造他们。(四)不留团体地、不留果实尾子。分配土地后,立即进行反“黑人”“黑地”。实行合理负担,及时立新契,换旧约,使翻身农民分得的果实合法化。

日照县在贯彻《九一指示》中,首先开展思想教育和组织发动。重点是开展诉苦,进行思想教育,提出贫雇农当家作主的口号,培养了大批土改积极分子,扩大骨干队伍;第二步对罪大恶极的大地主进行说理斗争,没收其土地财产,分配给无地或缺地的贫雇农。对中小地主实行仲裁献田的方式;第三步分配胜利果实。各区大部分村庄都成立了分配果实委员会,经过清点掌握果实数目,制定方案,在农救会员大会上公布,按规定分配果实,以达公平合理。

日照解放区人民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几个月的土地改革运动,从地主手中获得大量土地和果实。据不完全统计,到10月,日照县全县共分配土地76730亩、房屋3万多间,35%的贫雇农分得了胜利果实。10月,五莲山区约2/3的村庄初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这次土地改革运动至1946 年底结束,日照广大农村的土地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土地改革运动是一场深刻的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改变了农村中土地占有关系,地主失去了昔日赖以剥削农民、压迫农民的基础,在土改较彻底的地方,基本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消灭了封建土地制度。广大贫苦农民获得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而把支前、参军、生产、反特等任务变成了自觉的行动,极大地支援了解放区的自卫战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