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10:5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 点击量: 284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治国理政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推动监督下沉,是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情况来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诸如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贪占挪用等问题,在各地特别是基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点多面广,且反复发生,原因很多,和基层监督没有跟上、没有到位也有很大关系。辽宁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下大力气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到乡镇、到村居,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擦亮了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底色,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把基层监督做实,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主攻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探索实践,监督效果不断彰显。然而,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执纪问责等工作相比较,监督仍是一块短板。这个问题,越往基层走越为明显。辽宁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先导和动力,通过实施系统性的五项改革,在努力实现基层监督有形覆盖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基层监督的有效覆盖,在补齐监督特别是基层监督这块短板上取得积极进展。他们的实践启示我们,面对随着形势任务发展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不断破解遇到的问题、难题,不断破除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引向深入。

        把基层监督做实,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支撑。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乡镇、社区和乡村治理体系是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基层一线始终是落地落细落实的关键和重点。从辽宁的实践来看,通过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既保障了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也捆住了基层小微权力的任性,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进而倒逼整改的方式,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实践引人思考,监督本身就是治理的内在要素、组成部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水平提升,强化基层监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必须努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基层充分释放出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