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五莲县:探索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五步工作法”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 点击量: 3730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五莲县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社区党建相结合,探索党建引领“五步工作法”,围绕居民最需最盼,转变理念、精准施策,先后改造老旧小区38处,惠及居民5340户,居民满意度大幅提高。

  第一步,共商共建,精准制定规划。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100余次,社区人员分楼包户,带领党员逐户走访,讲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实现入户率、同意率、满意率三个100%。制定“1+N”改造规划,“1”即县级改造方案,确定9项“规定动作”解决好全县“大通病”;“N”即小区个性方案,通过“一小区一方案”解决好居民“小痛点”,先后破解停车难、无道闸门禁等问题100余个。

  第二步,内外联动,强化力量保障。在外部,指导街道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例会推进改造工程;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先后吹哨16次,极大提高改造效率。在内部,党组织引领做好居民工作,建立党支部包小区、党小组包工程段、党员包居民制度,遇有居民不理解的,党组织立即靠上做好解释引导,未发生居民阻扰工程建设问题。

  第三步,协同推进,实施系统改造。探索“党支部+项目部”模式,将“项目部”建到网格党支部,以网格为单位实行“一张图指挥”,既加快工作进度,又实现协同推进,避免重复开挖、多次建设等问题,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着力完善小区整体功能,在推进改造的同时,一并整治违建、绿化、照明等环境问题,对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文化休闲设施、居民活动场所等进行更新改造,切实提高居民生活便利性。

  第四步,短板突破,提升改造实效。针对老旧小区中小微小区多问题,实施小微小区整合行动,探索“拆墙整合、管理整合、改造整合”三种途径,合并位置相邻的小微小区,先后整合小区12个,实现资源共享、治理共赢。针对物业短板,开展“红色物业”突破老旧小区行动,探索“群众自筹+财政补贴”“红色物业+优质民企”等模式,统一招聘11家物业公司接管106个失能、半失能老旧小区。

  第五步,建管并重,构建治理体系。健全组织体系,保证有人治理,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兼任党支部书记,选聘1600余名党小组长、楼栋长,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确保每一米路、每一栋楼都有人管。健全制度体系,保证有机制治理,组建网格“1+4+N”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居民反映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办理,不能解决的通过“吹哨报到”反映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网格代办”。(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