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市城投集团: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为全面推动集团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11:22 来源: 点击量: 3407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3月1日,市城投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注定难忘、载入史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形势任务,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全力抓好生产经营,聚力破解问题瓶颈,打赢了项目建设战、文旅发展战、产业运营战、改革攻坚战和内部管理战,经受了空前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在集团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集团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仍然存在经营压力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这些短板都与集团发展的迫切需求不相适应,必须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加以解决。

       集团自成立以来,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业务板块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持续改观,队伍建设快速壮大、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各项事业快速提升、员工生活持续改善,一系列的成功实践源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源于历届城投人的辛勤付出,是集团上下顽强奋斗、砥砺前行的结果。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全省、全市都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的考验之下,我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总体发展要求是:围绕打造“城市综合运营商”一个主线,突出抓好“改革、创新”两个利器,做大做强“项目建设、文旅发展、产业运营”三个板块,全面提供“党建、队伍、资金、体系”四个保障。

       全面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守的落实原则是:工作标准上要坚持“出则一流、干则精品”,对内要对标对表市属各国有企业,对外要对标对表行业先进,学一流、赶一流、做一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固化的经验做法。

       工作节奏上要坚持“大干快上、分秒必争”,科学把握“时”与“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各项各类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工作原则上要坚持“向前一步、形成合力”。立足积极主动,学会在前进中孕育先机;要牢固树立全集团“一盘棋”思想,各业务板块、部门单位之间强化互动、业务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全集团合力。

      会议要求:要强化党建第一要素。加强政治理论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线上、线下学习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通过抓好党建、抓实党建、抓强党建,变党建优势为发展动能;加强组织基础建设,以开展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一体提升各领域党建水平,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

       要强化队伍第一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三重一大”决策机构、“三项制度”改革架构,重组集团总部机关机构设置,形成战略管控型总部;通过组建建设、体育、人才、置业、资管等板块子集团,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压缩管理层级,逐步打造经营中心、利润中心;加强队伍建设,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提高领导本领,坚持“用身影指挥战斗”,大力发扬“重担面前、责任在我”的担当精神和“五加二、白加黑”的拼命作风,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集团党委要求、坚决有力抓稳扛牢集团安排任务,带出过硬队伍、干出一流业绩;加强考核保障,坚持“一部门一特色、一单位一策略”原则,综合确定考核指标、计分标准、奖罚细则,加强过程辅导、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以岗择人、人岗相适,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比学赶超、担当作为。

       要强化资金第一动力。加强自身经营,创新发展观念、 转变经营理念,强化市场意识,深度挖掘资产资源、运营优势潜力,提高营收能力;加强资金回收、投资管理,突出抓好集团控股出资的“混改”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融资时效,及时研究、靠上对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红利期、平台融资窗口期,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全面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改善资金构成、缓释流动压力。

       要强化体系第一保障。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修订已制定制度、健全完善尚缺失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做好制度宣贯、加强制度执行;加强流程建设、法治建设,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切实做到决策依法;加强督查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督查联动工作机制,对集团各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保障集团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文化建设,通过提炼企业文化、开展文化教育等载体,组织开展扎实有效供给、符合集团特色的活动,提高全员凝聚力、向心力;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效能建设,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原则,推动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扩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探索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新途径,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