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03期│遥祭日照英烈(一)

发表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10:46 来源: 点击量: 375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雨绵绵寄哀思。从本期开始,《每周学党史》分几期介绍为新中国成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部分日照英烈。可以说,日照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留下了先烈先辈的战斗足迹,都记录着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们共同构成日照鲜红的底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弘扬革命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安哲:日照县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

在日照暴动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套书桌椅,是中共日照县委第一任书记安哲使用过的旧物。

一、成立“少年日照学会”

安哲(1906-1934),原名安丰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安家村人。1921年春,安哲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安哲接受了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1925年8月,在邓恩铭、丁君羊的倡导下,同郑天九、陈雷(牟春霆)等在济南的日照籍学生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少年日照学会”。他们定期集合在一起,学习马列主义,讨论时事政治,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且利用假期,回乡进行宣传。1926年春,经丁君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创建中共日照县委

安哲先到济南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员,1927年冬又去青岛领导开展工人运动。1928年2月,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安哲又被省委派到日照县,负责筹建地方党组织。

安哲冒着生命危险回到了位于两城安家村的家中,利用亲戚、朋友等社会关系,秘密与先期归来的陈雷、郑天九接上关系,共同研究筹建党组织的有关事宜。在他们的艰苦努力下,1928年春,中国共产党日照县委员会成立,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是沂蒙地区第一个县级党组织,安哲任县委书记,郑天九负责宣传工作,陈雷负责组织工作。这是根植于日照地区的第一个县委,是日照历史上第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组织。

此后,安哲不仅担负着全县革命工作的领导任务,还以安家村为中心具体负责日照城北的两城、安家村、于家村、王家滩一带开展党的活动。他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利用各种场合,秘密地向穷苦人们讲解革命道理,宣传进步思想,吸收新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三、组织发动日照暴动

1932年2月,中共日照县委升格为中共日照中心县委,安哲任中心县委书记。安哲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到各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壮大党的组织,扩大革命力量。10月4日,日照中心县委在驻跸岭庙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会议,议定了暴动的具体事项,成立了鲁南革命委员会,安哲任总指挥。1932年10月13日,遵照省委指示,安哲等人领导发动了日照暴动。

安哲作为暴动的总指挥,他沉着冷静,表现出了较高的指挥才能,尤其是在抢攻王家滩的战斗中,他采取了佯攻,里应外合,攻下了王家滩,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日照暴动最终失败,安哲辗转到了大连,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6月23日,安哲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34年冬,在沈阳监狱牺牲。

为了纪念安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日照市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建立了一所安哲小学。为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两城街道党工委于2017年在两城天后宫西侧重新建设了安哲纪念馆,展馆展出图片和实物200余件,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安哲生前事迹以及后人对他的怀念。该馆被命名为日照市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