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04期│遥祭日照英烈(二)

发表时间: 2021年04月09日 10:48 来源: 点击量: 278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天九:日照县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

在日照暴动纪念馆,其中陈列着大量郑天九的遗物,至今在郑天九的家乡还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一、成立“少年日照学会”

郑天九(1905—1933),原名郑鸿锡,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山字河村人。1924年,考入济南正谊中学。在正谊中学读,他受到了新思想的启蒙,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1925年8月,在邓恩铭和丁君羊的倡导和组织下,和在济南的同乡、同学安哲等人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少年日照学会”,学习马列主义,阅读进步文章。

每逢假期,郑天九就和学会的进步同学们一起,回到日照,以走亲访友的名义,一边开展社会调查,一边宣传革命道理。1926年春,经丁君羊介绍,郑天九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参与创建中共日照县委

1927年9月,郑天九遵照山东省委的指示回到家乡日照开展农民运动,1928年春,他与安哲、陈雷(牟春霆)共同建立了中共日照县委,郑天九负责宣传工作。县委建立之后,郑天九主要负责在日照城西的邵疃、山字河一带开展党的活动。他在山字河村的三官庙里开办了一所平民夜校,帮助本村及外村青年学文化,使饱受苦难的群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历史地位与使命,提高阶级觉悟,增强革命意识。在此基础上,郑天九从平民夜校中发展了一批党员,于1928年9月领导成立中共山字河支部。

三官庙平民夜办得很红火,令反动地主非常惊恐。郑天九的家族势力在当地影响较大,在他的家族看来,郑天九的行为简直就是大逆不道。郑天九的三叔、地主郑西泽曾气势汹汹地当面责问他:“你天天和一些穷人开会,闹的是什么事?闹得自己家里不得安宁!”剑拔弩张之下,郑天九猛地从怀中掏出匣子枪,义正辞严地答:“很简单,就是闹革命。”郑西泽又问“革谁的命?”郑天九答:“革土豪劣绅的命!”郑天九的铮铮话语,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对革命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三、参与组织发动日照暴动

1932年2月,中共日照县委升格为中共日照中心县委,郑天九任宣传部长。10月13日,中共日照中心县委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日照暴动。暴动分南北两路同时进行,郑天九任中国工农红军鲁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并与政治部主任陈雷具体指挥南路支队,暴动队伍连克数十村庄,但却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

日照暴动失败后,郑天九等人遭到通缉,他辗转来到北平,继续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在北平至奉天的铁路线上散发宣传品。

1933年7月,郑天九不幸被捕,并作为要犯押往南京。面对敌人的酷刑,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10月19日,郑天九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8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