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07期│遥祭日照英烈(五)

发表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19:00 来源: 点击量: 273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尹仲岩:独臂文人 坚强战士

在玲珑秀美的丝山山巅,矗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这里是就当年中共日照县委宣传部长尹仲岩牺牲的地方。如今丝山林木葱茏、松柏常青,战火纷飞的年代虽离我们远去,但他的英勇传奇却将永远留驻在历史的印迹和岁月的丰碑中。

.一、志存高远 追求真理

尹仲岩(1920—1947),1920年出生于日照市经济开发区奎山街道夹仓二村。虽然先天性右上肢残疾,体质孱弱,但是他秉赋超常,意志坚强,立志干一番事业。1935年年秋考入日照县立中学后,又在高燮宸等引导下,阅读了不少进步书刊,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经常和同学一道利用节假日和回乡之便,宣传抗日救国道理。

1939年,尹仲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先后任涛雒区青救会长、区委宣传委员等职。他经常只身深入敌占区,进行革命活动。1945年5月,尹仲岩被任命为中共日照县委宣传部长,在国民党“还乡团”大肆进行反革命报复的时期,他不畏艰险,亲自带领干部、民兵深入敌占区,坚持对敌斗争。

.二、英勇就义 浩气长存

1947年9月5日上午,尹仲岩带领武工队员在土改落后的沙沟乡大沙沟南岭,执行监视敌人任务,突然遇到“还乡团”刘嘉山一伙从丝山顶上往下走。双方发生激战。区武工队由于所处地形不利,被迫转移。转移途中,尹仲岩不幸被捕,在敌人面前,他毫不屈服。敌人将尹仲岩带到乱石林立的丝山顶上,用棍子打、枪口拧、石头砸等手段,实施了丧失人性的拷打。赤红的鲜血浸染了大片青白的岩石。

尹仲岩牺牲后,滨海地委追认他为“模范共产党员”。26日,中共日照县委书记牟景途在《日照通讯》上发表了《悼尹仲岩同志》一文,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尹仲岩烈士学习,学习他那艰苦朴素、虚心学习、忘我工作、不怕牺牲精神,迎接全国的反攻胜利更快地到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