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细处着眼实处入手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06日 12:0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 2746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持续深化反腐败工作,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注重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突出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做到全面覆盖、抓住重点,在循序渐进的探索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统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细处着眼、实处入手,要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找准做实“两个维护”的切入点,找到符合本地实际的着力点,确保政治监督的思路可执行、措施能落地。在具体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统筹考虑当地管党治党情况,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现状,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做实做细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等监督工作,推动政治监督脱虚向实。

细处着眼、实处入手,关键在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腐败问题背后都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因素。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发现问题形不成震慑,就会导致破窗效应。所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抓重点、抓关键、抓根本,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充分释放监督长牙、带电的鲜明导向,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相关领域落地落实。

细处着眼、实处入手,一定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面覆盖和统筹衔接,探索形成左右同向、上下贯通的协同监督机制,把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更加凸显出来、寓于日常工作当中,使政治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