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09期│日照解放区恢复发展交通和邮电业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14日 18:06 来源: 点击量: 480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早在1945年,山东省政府就在临沂成立了山东省交通局,统一领导全省邮政、电话、公路事业。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日照解放区的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逐渐恢复,1948年以后则有了较快发展。

日照公路干线主要有台(儿庄)潍(县)、泰(安)石(臼所)、海(州)青(岛)公路等几条干线。由于多年战争,敌我双方根据战事需要不断破坏,公路交通基本瘫痪。为支援全国解放,自1948年起,日照解放区人民对境内的主要公路干线进行修筑,以保证线路畅通。在此之前,日照境内的交通工具大部分为骡、驴、马车和独轮小推车,自行车与摩托车的数量很少,汽车运输曾在20世纪30年代零星地出现过,但后来大多数因战乱停运。1949年2月,莒县重设汽车站,国营客运由此开始。同年下半年,潍坊汽车运输公司的客车时断时续地来往于莒县。在日照县,1949年,山东省联运公司分别在岚山头、王家滩成立了联运组,并在石臼所和涛雒两地设立联运办事处,这是全县首批出现的由政府建立的专业运输组织。

日照解放区的海上运输事业有了一定恢复。早在1945年日军投降后,共产党和政府就发动群众推翻了操纵码头的封建“把头”,建立了码头工会,将船舶装卸改由码头工会具体负责。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日照解放区的人民将石臼所、岚山头等码头的航道进行了清理,疏浚了港湾,重整航运业。1945年,“万顺”“正大”船行首航上海,岚山头口岸每天进出口船舶达50余条,年吞吐量达1万吨。解放战争期间,联合国的数万吨救济物资,分别由“庆龄号”等轮船运抵石臼所,由此卸货疏散。自1949年9月起,联运公司的“新民一号”“新民二号”客、货轮,航行于青岛—石臼—连云港一线。

日照解放区的邮电事业获得恢复与发展。1946年全国内战爆发时,山东解放区的邮电工作划归华东军区领导,此时日照地区各县邮政运输大部分为战时邮运,交通人员身背大枪,携手榴弹,武装邮运。在此后的二三年间,解放区的邮电事业不断得以恢复与发展。其一是改善了艰苦落后的邮运设施条件。1946年滨海局拨给日照县战时邮局1头骡子,第二年拨给1匹马,改变了以往步班运寄方式,1948年又将运载工具全部改换为自行车。其二是大力拓展邮路。1945年至1946年间,日照县战时邮局设立了县城至安东卫、两城、沈疃、巨峰等15条支线邮路。1946年,改为6条支线邮路。1948年邮路获得较大发展,打破了过去主要服务于党、政、军的局限,逐步拓展了对农村的投寄线路,并将其按区域进行划分,派投递员分驻各区,负责将邮件及报刊传递到各行政村、户(人),全县投递路线长达1503公里。其三是扩大了邮政业务范围。最初,各县战时邮局的主要业务是传递党、政、军的主要文件及一些宣传品等机要工作。后来,报刊发行逐渐成为主要业务。1947年5月,五莲县三等邮电局成立,下设3个四等分局,拥有职工72人,开辟步班邮路290公里,办理函件、报刊等业务。同年11月,大众日报社及一等邮局移驻五莲县,县邮电局配合滨北区局的干线邮路第六站,以8匹骡子为主要运输工具,不分昼夜地将报纸送往各地。1945年,莒中县835个村中,订报的村庄有684个。至1949年,莒县发行报刊21种,订销报刊600份,累计2514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