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0期│日照解放区恢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21日 18:07 来源: 点击量: 483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滨海地区是山东和华东地区党、政、军首脑机关的驻地,在客观上已成为山东乃至华东地区人民教育的中心,形成了包括高、中、初各级普通教育和党、政、军干部教育及民众业余教育相配套的新型教育体系,积累了一些先进教育经验。受此直接影响,日照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在滨海地区居于前列,抗战时期各抗日根据地的文化教育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在解放战争时期,它在曲折进程中又获得较大进步。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日照地区积极贯彻中共中央的指示,迅速恢复文化教育事业,尽快培养各方面的建设人才,中、小学教育和群众性的文化教育活动得以普遍开展。但在1947年3月至1948年下半年间,因解放战争的破坏与人民全力支前的需要,境内的各类学校陆续停办或时断时续。直至1949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形势下,萧条的文化教育事业才开始复苏,并逐渐发展起来。

在普通教育方面,其发展的一大显著特点是新建小学遍地开花,且民办小学涌现。

早在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时,日照县文教科就发动群众自聘教师办学,要求各区先行试点。10月,太平区的东山字河村办起了全县第一所民办小学。1946年上半年,日照县共有完小8所,公、民办初小408所。1947年至1948年10月间,受战事影响,日照县仅剩3所学校坚持上课,其余停办。1948年底,县文教科领导恢复小学72所、112个班。至1949年,日照县共有小学132所、186个班,在校生达6069人。莒县县政府于1945年设立完全小学1所、初级小学58所。至1946年11月,莒县小学发展到210所、220个班,在校生达7320人。1947年9月莒县各小学停办,1948年下半年开始恢复,至1949年8月,恢复小学156所、187个班,在校生达6896人。五莲县于1949年共有小学96所,在校生达3856人。在小学教育恢复发展的同时,各县中学教育开始恢复。

各中、小学校在教学方法上,提倡启发式,废止填鸭式,注重把教育同战争、生产劳动和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1949年5月后,各学校加强用新民主主义的思想教育青年学生,与工农群众结合,为工农群众服务,促使教育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在干部教育方面,各县沿袭抗日战争时期的做法,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战争需要,采取短期培训方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干部。

1946年春,日照县委在奎山区大岭南头村,建立了县学文化队,从全县招收初小文化程度以上的农村干部和进步青年50人,同年夏又招收第二期学员50人,年底学员结业后即停办。1947年,县政府又在望海区小曲河村成立日照县青年学校,招收3个班,共计120人,主要任务是培养农村新型基层干部。1948年1月,青年学校被迫停办。1949年春,干部教育又开始恢复,成立了日照县职工学校,组织干部参加业余文化学习。莒县早在1944年由县文教科组织创办了莒县县学,团结教育了莒城周围的一批社会知识青年。1946年7月,滨海行政专员公署文教科决定将“莒县县学”改为“莒县青年学校”,在全县招收了知识青年30人,第二年又招生50人,培养小学教师和村干部。1949年,莒县县政府建立了县直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在此基础上大力恢复发展干部教育,以改变干部文化素质落后状况。

在业余教育方面,继承抗日根据地的业余教育传统,仍以创办冬学与妇女识字班为主,但在办学规模与质量上均有较大提高,为土改、支前、生产服务做出突出贡献。例如,1946年仅日照县的巨峰、高兴、涛雒这3个区,就有夜校与午校共611个班、学员8552人;妇女识字班共546个班、学员7225人。学员主要是青年和儿童,学习内容为文化课与政治课。据1947年1月统计,日照县青年与儿童经过1年的业余学习后,能够阅读《滨海农村报》的有260多人,并且很多人掌握了记账、写信、打算盘等技能,还普遍加深了关于对敌斗争、革命前途等方面的政治认识。

在教育事业恢复与发展的同时,日照地区的文化出版事业也获得较快恢复与发展,基本上满足了解放区军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是各种文艺宣传团体盛行,几乎是“村村锣鼓响,庄庄有剧团”。如日照县涛雒的“同乐会”曾接受过民国时期著名琴师丁汝绶的莅临指导,演出曲目丰富多彩,深受群众喜爱。五莲县牛家院西村成立的业余文艺宣传队,于1948年春参加华东局组织的汇演,获得编剧与演出各一等奖。

二是一些反映政治、文艺内容的高质量的报刊、图书等出版发行。解放战争时期,在日照地区影响较大的报刊主要有华东局机关报《大众日报》、滨海区党委机关报《滨海农村》、五莲县委机关报《五莲通讯》等。《大众日报》创刊于1939年1月1日,1947年7月社址从莒南县转移到五莲县。《滨海农村》于1946年6月在莒南县创刊,在日照地区传播较广。《五莲通讯》是由华东局五莲实验县县委主办的,于1948年2月创刊,1949年2月华东局工作团离开五莲后停办,共办了88期,在整党、结束土改、生产救灾等方面,发挥了总结交流与积极指导作用。此时期,日照地区还出现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例如,日照县高兴向阳村人王安友虽自幼没上过学堂,但通过勤奋自学走向了文学创作之路。他以1947年家乡发生的一则真实故事为素材,开始创作小说《李二嫂改嫁》。作品讴歌了解放区火热生活下,寡妇李二嫂冲破封建礼教的阻挠而追求美好新生活的向往。该小说于1950年秋出版发行,后来又被改编为吕剧,轰动全国。

文化教育事业的恢复与发展,为正在复苏的日照解放区的各项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也对宣传与教育群众支援全国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