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1期│日照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18:08 来源: 点击量: 463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到1949年9月底,解放了除西南滇、黔、川、康、藏及中南的两广以外的全国大陆大部分地区,创建一个新的人民共和国的条件业已成熟。

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纲领性文件;会议决定将北平改为北京,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五星红旗为国旗,采用公元纪年。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周恩来等56人为委员,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同时,还选出以毛泽东为主席的由180人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

10月1日,首都北京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参加开国大典。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30万群众爆发出响彻云霄的欢呼声,全场沸腾起来。毛泽东主席亲自按动有电线通往广场中央国旗旗杆的电钮,第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徐徐升上高达22米的旗杆顶部。在军乐声中,54门礼炮齐鸣28响,广场再一次沸腾起来。毛泽东主席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受阅部队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在天安门前通过。群众游行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已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迈上了新的征程。

新中国成立的喜讯迅速传遍神州大地,自此翻身当家作主的日照人民欢欣鼓舞。各县分别举行了盛大庆祝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们一致表示: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与毛泽东主席的一切号召与命令,进行各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支援人民解放军肃清敌特,解放全中国。县、区委领导同志要求党政军和全体人民,以实际行动庆贺建国这一特大喜事,要求全体党员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带领人民为实现政协纲领而奋斗。各界代表纷纷响应。农民代表提出,要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劳动,多打粮食,搞好秋收、秋种。各县、区、乡干部,中、小学教师、学生及其他各界人士,争先恐后地做彩旗,书写标语,游行集会。各剧团和一些地方演出队纷纷上街演出。一时间,歌声、口号声在日照大地此起彼伏,汇成了喜庆的海洋。

至此,历史已转入新的发展时期,一个全新的时代、充满光明的前途正在日照人民的眼前展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踌躇满志的日照人民举起如椽巨笔,开始为新中国描绘美轮美奂的锦绣前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华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