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2期│日照革命遗址巡礼•驻跸岭遗址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04日 18:11 来源: 点击量: 505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每周学党史》栏目从本期开始推出日照革命遗址巡礼。日照是山东建立中共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百年间,日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留下了大量革命遗址。它们是印刻在红色丰碑上的一道道足迹,是树立在红色历程中的一个个座标,是深埋在红色记忆里的一条条脉络。而每一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值得后人传诵久远的故事。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轨迹回溯到历史的深处,感受艰苦卓绝的斗争,倾听峥嵘岁月的呐喊,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日照县委城北活动中心——驻跸岭遗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

1928年春,中共日照县委成立后,为避开反动势力的视线,广泛开展党的活动,扩大党的组织,中共日照县委书记安哲等人将日照北部的活动中心安在驻跸岭上。据记载,当时驻跸岭林木参天,僻静幽深,人若立于山顶之上,放眼四望,周围的大小村落与几条道路尽收眼底。有一座古庙矗立在岭顶,平日里香火不旺,看庙人是共产党员杨德玉。这样的自然地理位置与人文条件,有利于共产党在此秘密开展工作。安哲利用古庙开办了一家养鸡场,并以此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活动。养鸡场里饲养了近千只鸡,各村党支部负责人就以去岭上买鸡蛋为由,联络和研究工作,来倾听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回去后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发展党员。他们还在这里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军事技术。两城南大庙的道士、共产党员厉会来精通各种拳术,会挥舞虎头刀,擅长耍长矛枪,便到岭上担任拳师。安哲在同厉会来等人互相切磋枪术过程中,练就了好枪法。驻跸岭一时间成为日照革命者召开会议、切磋军事技术、习武弄棒的重要场所。日照县委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在组织、军事和人才方面,为领导农民运动准备条件。

日照暴动前,1932年中共日照中心县委为准备日照暴动共召开了三次党员代表会议,其中的第一、三次会议就是在驻跸岭召开的。1932年8月中旬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研究暴动问题。日照中心县委书记安哲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心县委传达了省委关于在日照县迅速举行暴动的指示。指示中说:在北方举行暴动,创建红色根据地,是配合中央红军粉碎国民党“围剿”的一个重要措施。会议决定于秋后湖净场光的时候举行暴动,目前的任务主要是做好武装暴动的准备和组织发动工作。1932年10月4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鲁南革命委员会,由安哲、郑天九、陈雷(牟春霆)、于共方、汉成运组成,安哲任总指挥。建立中国工农红军鲁南游击纵队,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并议定了暴动的具体事项。

驻跸岭作为中共日照县委城北活动中心,在日照早期革命斗争和基层党组织发展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6月,由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此树立纪念碑一座。驻跸岭上的庙宇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被附近村民拆除,以前的古树也荡然无存,现在岭上栽种着一片松林和庄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