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日照市城投集团:把握“四个维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12:09 来源: 点击量: 3372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城投集团党委在市委巡回指导十组的指导下,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促发展的目标要求,注重把握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力度、温度“四个维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注重提升学习教育“高度”,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一是安排部署及时。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动员部署以来,市城投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作了工作安排配档表、学习计划表,确保方向明、任务清、氛围浓。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班子带头、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坚持每月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开展学习研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形式灵活。坚持做好“专题学+研讨学”“集体学+自行学”“线下学+线上学”“教材学+辅助学”等形式相结合,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今年以来,党委先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3次,“第一议题”学习4次,印发“学习路上”辅助学习材料8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2次,开展知识竞赛1次,切实将政治理论融入理想信念,确保做事更有方法、行动更有方向。

二、注重推进学习教育“深度”,在载体搭建上下功夫。一是搭建制度机制载体。通过制度指导、机制规范,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建立了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制度,督促推进基层学习教育;制定下发了《“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制定印发了《关于在集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事、为职工排忧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党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先锋先进作用,让学习实践活动更有目标方向。二是搭建主题活动载体。通过举办承办,参加参与学党史有关主题比赛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以“体认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了“百名年轻党员话百年党史”活动;开展了以“红心向党,初心永挚”为主题开展了征文比赛活动;开展了“传承家风家教、培育良好风尚”为主题的“家教家风”征文比赛活动;以“永远跟党走·国企谱新篇”为主题承办了全市国资系统国企党员唱红色歌曲快闪活动,相关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客户端或网站推出。同时,还积极组织参与“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日照中央活力区楼宇党建联盟“红心学党史,活力开新局”演讲比赛等活动,切实“学”出信心与动力,“赛”出激情与活力。三是搭建红色教育载体。通过开展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观红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感受“红色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以“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组织党员代表聆听了老党员、老军人讲红色故事;以“学习红色精神,继承革命意志”为主题,发动党员观看了《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血战湘江》等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党员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立足本市2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借助“主题党日”,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动员各支部广泛开展了参观研学活动。

三、注重增强学习教育“力度”,在加强督导上下功夫。一是积极接受上级督导。把认真接受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意见建议作为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有力抓手,及时向巡回指导组对接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今年以来,指导组先后3次来市城投集团党委指导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为我们有的放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效有力指导。二是加强对下督促指导。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巡回指导组指导意见,结合市城投集团学习教育实际,及时组织力量加强了对基层各支部的巡回指导,确保了学习教育自始至终、以“严”贯之,以“实”落地。三是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市城投集团“一网一微”宣传阵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相继推出“一起学党史”“百名青年党员话百年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子栏目,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利用户外显示屏、工地围挡等宣传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营造建党100周年氛围等,发挥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四、注重提升服务民生“温度”,在实干为民上下功夫。一是为民办实事范围广。在市城投集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事、为职工排忧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先锋先进作用,因实制宜开展实践活动,确定社区食堂、社区超市、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监管、物业管理、阳光驿站等有关为民项目30多个。二是为民办实事亮点多。开展了党建+”7个方面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成效明显。资产运营公司党支部聚焦党建+服务,采取“国企资源+民企机制”的方式,管理运营好嘉祥路、滨海佳园、金海学府等已开办的社区食堂和便利店,同时做好本年度15社区食堂+长者餐桌3处便利店新增布点的选址、筹备工作;机关第二党支部践行党建+民生,成功举办“日照大剧院户外演出季”活动,已进行8场演出和4场艺术活动;万平口景区党支部对现有的3处绿道驿站进行党建氛围和服务标准提升,着力打造“一心两站”党建服务驿站;体育公园党支部与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参与改造提升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智慧绿道项目,在3公里的全民健身步道、6.6公里2条环形线路上设置人机交互站、心率柱、体质监测站等智能化设施,让访客获得个性化、科学化、智慧化的休闲运动体验。三是为民办好事效果好。广泛发动党员开展社区“双报到”,圆梦“微心愿”活动,有20多名党员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圆了“微心愿”,3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社区和景区开展清洁卫生、文明交通、扶危济困、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600多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