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3期│日照革命遗址巡礼•曙光小学旧址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12日 10:22 来源: 点击量: 547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日照县委城西活动中心——曙光小学旧址,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小邵疃村。

曙光小学,原名邵疃两等小学堂,于1909年由留日学生郑尧宾和同盟会员郑淑寅创办。1928年春中共日照县委建立后,县委委员郑天九在邵疃、山子河一带开展党的活动。在他的宣传发动和支持下,以郑平为首的一些社会进步青年,会同邵疃小学的部分教员,驱逐了霸占校产的“土虺”郑鄂廷,罢免了其校内职务。学校获得新生,遂改名为“曙光小学”。群众公推郑平任曙光小学校长。

1931年春夏间,中共日照县委在曙光小学秘密发展了6名党员,分别是校长郑平、教师郑凡伯、县中学生郑野云和社会青年郑益生、郑宗鲁、汉常运。中共日照县委书记安哲到会作形势报告,对新党员逐一进行谈话。会上,县委指示,新党员必须以各自的公开身份作掩护,配合县委开展地下工作,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和党员,壮大革命力量。根据这次会议精神,郑平经常在校内宣传共产党主张,传播进步思想,在教师中发展党员,还深入周围村庄,发展农村党员。在郑天九、郑平等人领导下,一年内发展党员90多名,先后建立大邵疃、小邵疃和马家店3个党支部,郑平任邵疃区委书记。这样,曙光小学成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和中共日照县委城西部活动中心。一些党员在曙光小学联络、交换情报,县委也在此召开会议。1932年9月,中共日照中心县委在曙光小学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代表会议,各地代表汇报了党组织活动情况和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情况。1932年10月13日,日照暴动分南北两路同时爆发。16日,南路暴动队伍在邱后、朝阳观、杨家庄一带扩充武装,当晚宿营邵疃村,并在曙光小学进行了整编。南路暴动队伍300余人,编成2个大队,下设6个中队。郑天九作了动员讲话,决定与北路暴动队伍会师。26日暴动失败后,曙光小学惨遭洗劫。

曙光小学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培养高小毕业生800多人。师生投身革命者达300余人。他们中有早期革命活动家、有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有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也有各行各业的建设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曙光小学作为革命纪念地而载入日照史册。如今,学校规模不断扩建,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2006年7月1日,由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后村镇党委建立的曙光小学党史教育陈列馆正式投入使用。馆名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题写。馆址设在曙光小学校园内,占地面积69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正房5间,偏房3间,展出图片和实物133幅(件),生动翔实地展现了曙光小学百年发展史上历经沧桑、与国共荣的革命历程。陈列馆保存和利用状况较好。

2006年6月,曙光小学被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日照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月,被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日照市党史教育基地。10月,被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与日照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为日照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