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5期│日照革命遗址巡礼•中共安家村支部遗址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26日 10:25 来源: 点击量: 721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安家村支部遗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安家二村。

1928年春,中共日照县委建立,安哲任书记。县委建立后,安哲除了肩负全县的革命领导工作外,还负责城北各地下党的工作。

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安哲等人无所畏惧,以公开职业为掩护,利用相熟的邻里乡亲关系,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一起发展革命力量,相继建立了山字河、安家村、牟家小庄等一批基层党支部,初步打开了工作局面。以日照县城为分界点,县委集中形成了城北、城西两个活动中心。

县委的城北活动中心,由安哲负责,主要活动在两城的驻跸岭一带的村庄。安哲主动献出自家粮食接济穷苦村民,经常与佃户、雇工们在一起唠家常、谈心,借机灌输革命道理。安家村的村民安郁轮在回忆中讲述,在他往地里运粪的途中,安哲对他说“地主的地要分给咱穷人,不给,咱就打。要参加共产党,共产党带领咱穷人,穷人只要心齐了,就一定能对付了地主”。经过思想启发,安郁轮等人慢慢地被吸引到安哲身边来。安哲先后发展了长工李芹年、佃农明世厚和织袜工安茂祥等人入党,于1929年2月成立了中共安家村支部,李芹年任党支部书记。

安家村党支部成立后,很快发展了40余名党员。他们又到两城、于家村、秦家官庄、殷家庙、吴家台等十几个村庄开展活动,陆续建立党小组或党支部。各党支部活动大多在夜间进行,地点不固定,选在草木丛生的坟茔间、偏僻的河滩或沟底,便于党员隐藏或脱身。尽管工作条件艰险,但支部始终坚持每5天开一次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部署工作,散会之前再确定好下一次的开会地点。这样,党员就有了严格的支部生活,有利于克服基层涣散状态,形成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十分注意支部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一。

为加强对安家村周围村庄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提高其凝聚力与战斗力,安哲决定在安家村西南面的驻跸岭上搭建一处养鸡场,以此为掩护,建立党员活动中心。

1932年10月13日,在中共日照中心县委领导下,日照暴动分南北两路同时发起。北路暴动队伍在安哲指挥下,手执镰刀、锄头、大刀和长矛首先包围了安家村,将地主扣押,并收缴其枪支、弹药,当众焚烧地契文书,开仓分粮。后暴动遭国民党镇压失败。安家村支部成员及一些暴动人员除一部分被杀害外,还有的仍然进行革命斗争。

中共安家村支部遗址是早期党在日照开展活动以及日照暴动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目前,中共安家村支部遗址房屋经过翻修,成为民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