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6期│日照革命遗址巡礼•中共莒县浮来山支部旧址

发表时间: 2021年07月02日 10:27 来源: 点击量: 951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莒县浮来山支部旧址,位于日照市莒县浮来山定林寺校经楼。此楼乃当年刘勰校经之处,现辟为刘勰生平陈列馆。馆内塑刘勰像,陈列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及历代研究文献。丰厚的珍藏资料,令国内史学界发出“绝仰千古”的赞叹!

1929年四五月间,沂水县农民协会负责人、共产党员徐相南到莒、沂南县交界地区宣传教育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并发展了赵亮昆(赵自强)、薄贯一、高墨林、张绍九、孟敬之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的一天,徐相南同高墨林、赵亮昆、薄贯一、贺伯珍、张绍九等相继来到浮来山校经楼上。待大家坐定之后,徐相南宣布开会。他说:“今晚召开党员会,任务只有一个,就是成立浮来山党支部。今后,莒县党组织的发展,就靠我们这些骨干力量。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斗争也是残酷复杂的,但革命最终会取得胜利。”会议民主选举赵亮昆、徐相南、薄贯一、高墨林、张绍九5人组成中共莒县浮来山支部,赵亮昆当选为支部书记,薄贯一负责宣传,其他人分管党务、民运工作。接着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根据当时莒县斗争的形势和任务,会议决定:在有觉悟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扩大党的组织;在人民群众中揭露蒋介石叛变革命的罪行;争取驻莒县国民党军队中的进步力量举行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武装;逐步恢复农运工作,发动组织群众,开展革命活动。

浮来山党支部建立后,每个支部成员遵照支部决议,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民运动上,在各级农民协会中进行宣传发动,动员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反对地主剥削。

经过一段艰苦细致的工作,在莒县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燃起了斗争烈火。赵亮昆在家乡领导学生和农民,打着鼓,吹着号,高喊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等口号,示威游行。带领农协会员毁神像,搬泥胎,办学堂,逼着地主减租减息,对外借粮。高墨林则利用办农会、办教育的公开身份,在浮来山下,积极开展党的活动。组织“贫民会”发动会员反抗地主的压迫剥削。一次次斗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浮来山下邢家庄、石灰窑、庄疃等村的农协会员,他们在浮来山党组织的领导下,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到处示威游行,反抗地主剥削,宣传革命思想。

在浮来山党支部的积极发动和领导下,莒县农村群众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大部分村庄建立了农会组织,学生也组织起来了,斗争情绪空前高涨。

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触动了地主豪绅,贪官污吏的根本利益,他们诬蔑指责农民运动”大逆不道”“越轨”“过火”“妨碍税收”。国民党莒县当局也压制农民运动,下令解散农民协会。在此情况下,浮来山党支部马上召开会议,总结了前段工作,找出了农民运动被压制的原因——共产党没掌握实权,刀把子攥在国民党手里。因此,要夺取革命胜利,必须首先推翻国民党政权。为此,徐相南在莒县城内联络了国民党第五游击区司令吴振山、于化龙,并深入其内部开展士兵工作。同时,他还到沂水山里联络了一支游击队,准备在莒城里应外合举行暴动,不慎被莒县国民党反动政府察觉,12人被捕,吴振山、于化龙、张斗南、管斗南、董祥甫、张信6人在城内漏卮湖惨遭杀害。赵亮昆被扣押,后来跑到东北;薄贯一受审查,后逃出来以行医为生计;高墨林参加了游击队,后在家养病被敌人杀害;徐相南被捕释放后,由于他继续组织农民协会秘密开展活动,后被敌人杀害……就这样,浮来山党支部被敌人破坏了。

浮来山党支部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她唤醒了民众,燃起了革命的火种,为以后莒县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莒县党史上光辉的一页。

旧址保护完整。市、县电视台多次前来拍摄专题片,作为党建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教材。2008年6月,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旧址上,树立了“中共莒县浮来山支部旧址”标志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