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日照党史 > 每周学党史

每周学党史第118期│日照革命遗址巡礼•中共五莲山支部旧址

发表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10:28 来源: 点击量: 1038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五莲山支部旧址,位于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潮河村。

1928年春中共日照县委成立后,按照县委的工作分工,县委书记安哲负责日照县城北部农村的建党工作。他经常在潮河一带开展党的活动,积极筹备在五莲山区建立基层党组织。

五莲山区发展党组织有一些有利因素。第一,五莲山区群山绵延,沟壑纵横,方圆100余里,南有会稽山,北有马耳山,是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天然屏障。第二,五莲山光明寺的主持绪让霸占山下土地48000亩,每年可收入地租粮食60余万斤,寺内积压大量陈粮,寺外草木遍野,这为共产党在这里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物质上的可能性。第三,五莲山周围的村庄是光明寺的佃户村,村村设有庄头代替光明寺收粮催租。此外,五莲山下还有3家较大的地主,各持有武装枪械,与光明寺主持沆瀣一气,欺凌百姓。广大农民苦不堪言,反抗意识特别强,易于接受革命道理,便于组织发动。如1929年,这一带的农民曾以黄旗会的名义聚众同诸城官兵、恶霸地主武装交涉,提出减少苛捐杂税的要求,不达目的就“先打诸城县,再攻济南府,然后打北京城”。当时,国民党诸城县政府慌忙派兵镇压。黄旗会人多势众,愈战愈勇,打得官兵如落花流水。可见,在五莲山区成立基层党组织,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

建立基层党组织的第一步是物色和发展党员。1930年,安哲以同族身份关系认识了安子璋。安子璋是光明寺主持绪让的养子,他早在山东省立第十三中学求学时,就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启迪。同年冬,安哲经过认真考察,发展安子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则可以利用绪让的钱粮,解决党的活动经费问题;二则可以利用安子璋的社会威望,迅速而较安全地扩大党的影响。根据日照县委的指示,安子璋马上秘密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在潮河、大榆林、老君堂和五莲山等地,先后发展了钟奎文、尚福、马秀福、李善廷等22人入党

1931年3月,经中共日照县委决定,五莲山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五莲山支部在潮河村西大庙里成立,安子璋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直接受日照县委领导,下设4个党小组,分别是潮河村2个、大榆林村和五莲山光明寺各1个。

为避免反动政府与土匪等恶势力的联合绞杀,五莲山党支部的一切活动都在秘密中进行。一是秘密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指示,研究部署支部工作。开会地点选在潮河村西南面的芦苇荡里,或者在潮河村西大庙的后囤里,各党小组随时召开小组会,地点也大多选在野外或党员家里,在野外开会时,一般借用搭帮干活形式,在党员家里开会时,一般借以串门玩耍形式。二是建立情报站点,及时传递情报。党支部先后在潮河村西大庙、驻跸岭大庙等处建立了秘密情报站点。三是采取个别串联的方法,宣传革命道理。即采取一人带动一人的办法,扩大党的群众影响,避免因扎堆活动而暴露党员身份的危险出现。

在中共五莲山支部活动的影响下,五莲山区农民的革命斗争意识越来越强,从而成为共产党坚持革命可以依傍的力量。这为1932年日照暴动队伍的转移、酝酿筹建苏维埃政权等创造了重要的前提。

中共五莲山支部的建立,使五莲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进一步加快了五莲党组织的发展,促进了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书写了五莲党的光辉灿烂的历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