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五莲县经信局党委: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0:48 来源: 点击量: 1004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五莲县经信局党委认真研究把握非公企业党建新形势,瞄准规范提升、重点突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完善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关键取决于企业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年内举办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非公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围绕学习党的理论、“两新”组织党建、社会责任等内容,重点培养经营管理好、党建工作水平高的复合型人才,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党性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实际能力。二是分类把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组织建设。在银河酒业、健之星等党组织班子健全,作用发挥好的企业中,结合自身企业特色,开展党建品牌争创活动,建成推动经济发展、政治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对安顺链条、华慧食品等党建工作薄弱企业,摸清企业党组织管理的薄弱点,找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逐步打开工作局面,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三是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机制。职工对利益的理解是多元化的,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桥梁”作用,及时掌握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倾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引导,说服教育,稳定情绪,化解矛盾。

  创新组织设置,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一是大力推进组织覆盖。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采取“定人、定责、定时”“一企一策”等措施,通过单独组建、联合建立等多种组建方式,实现局党委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覆盖。二是推进工作覆盖。推行非公企业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非公企业管理层沟通恳谈制度,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时,邀请非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构建双向互动的生动局面。落实经信局党委班子成员包联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持续向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打造一批非公企业党建“高地”。

  打造过硬党支部,提升党的战斗力。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实施了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对照管理细则评定等级,以制度促规范,以考核促落实。二是严格党员教育发展,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探索入党积极分子统一考试办法,制定全程责任纪实表,发展党员每个步骤都有责任人审核签字,做到可追踪可问责。对年老党员组织“结对帮学”“上门送学”。三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细化不合格党员标准。四是开展好特色主题活动。围绕“企业发展,党旗领航”主题,每月20日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各企业根据自身因企制宜,开展系列特色活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明确职责,抓实党建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一把手抓,抓班子,班子抓”的领导责任机制。建立日常督查机制,通过电话调度、实地调研和检查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持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具备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单独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研究制定以“党建制度、履职情况、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和开展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必要时与企业经济工作目标考核相挂钩,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增强非公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气象。(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