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建和组织工作宣传 > 党建动态

日照市东港区四实措让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更富生命力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0:51 来源: 点击量: 1347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东港区按照“互联网+党建”的思路,立足于“有实效、好使用、受欢迎”的要求,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持续建设更加有效的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收到明显效果。

  功能设计上满足基层组织建设、镇街道、党员群众“三方面需求”,形成全员参与局面。区委组织部按照“4个规定动作+N个自选动作”的功能要求,将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党务政务、便民服务作为4个规定动作,解决了党员学习教育不经常、活动监督不到位、村干部值班坐班不正常、党务政务公开不透明、为民服务水平不高等难题,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党日提供了有效载体。同时,各镇街道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了接地气、有特色的自选功能,比如南湖镇的“南湖播报”“时代先锋”栏目,陈疃镇的“校园在线”“文化大舞台”栏目,西湖镇的“智慧广播”,三庄镇的“精准扶贫”“乡村文明”,涛雒镇“全域旅游”等特色栏目,展现了不同地区党建和经济发展新举措、新亮点。在便民服务中设置了“一键服务”“信息超市”“致富技术”等服务项目,有效满足了党员群众生活、生产需要。

  建设使用上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互联网技术发展规律、村级使用规律 “三个规律”,保证平台持续健康运行。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广电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广电公司从项目中获得长期的服务收益和业务拓展收益,提升了镇街道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实现了互利共赢。按照可升级、兼容、扩展的要求,对平台软件和后台管理系统进行了深度开发,确保平台不断升级更新。同步开发了手机APP,努力实现全媒体应用。针对村级使用人员学历层次不高的实际,在设备操作、软件使用上力求简单化,便捷化,实现了“一键操作”,利用电视遥控器一键进入平台并实现所有功能,真正实现了会操作电视就会操作平台,无须进行专业培训的效果。

  推广普及上突出组织优势、广电优势、精准化优势“三个优势“,提高平台建设质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了远程教育资源、综治视频系统、广电网络等资源,达到了投资省、功能强的效果。依托有线电视现有网络资源、维护力量和视频信号强等优势,突出了视频实时监督、远程视频会议、重要会议全程纪实等功能使用。各镇街道可自主安排党员学习内容并上传平台组织学习,自主开展值班坐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工作督查,各实现了后台数据实时精准化管理。

  考核管理上做到组织领导、督查考核、奖惩激励“三个到位”,促进平台作用发挥。区、镇分别成立平台领导小组和平台办公室,确保组织领导、人员力量、责任分工到位。区委组织部做到督查考核、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党日等三项工作必用平台,特别是每月主题党日、每季度调研督导必用平台督导,并进行通报反馈,同时纳入党建考核。制定出台了《东港区智慧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镇街道平台建设使用情况明确了相关规定,考核分值按一定比例计入基层党建考核分值;对考核优秀的镇街道,优先上报党建信息化、党员教育等方面表彰奖励项目,同时在项目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充分调动起了镇街道管理使用平台的积极性。(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