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聚焦“选育管” 积极培育新型农村党员队伍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14:15 来源: 点击量: 2935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为有效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莲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和壮大农村党员队伍,通过抓优选、重培育、强管理三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领富带富能力强的新型农村党员先锋队。

  严格标准,扩源提质“选”

  创新“一增四改”发展党员模式,改变过去发展党员指标“均分均摊”的做法,把控行业分布和结构比例,多重维度“选好苗”,不断把那些具备党员条件的发展创业型农村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试和入党积极分子有效期制度,破解积极分子“资格终身制”。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分门别类破解老党员、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畅通出口,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专项整治,不断淬炼党员队伍“纯度”。

  强化培训,搭建平台“育”

  坚持上提一级抓党员教育的工作格局,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行动,依托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主阵地,集中轮训1.3万余名农村党员。组建“流动党校”,整合农业、司法、信访等部门资源,开展“送课下乡、送教上门”活动,培育新型党员致富能手。镇村全覆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对接互联网教育资源,扩充电教片资源,打破传统农村党员培训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推动党员培训常态化。

  创新方法,建立机制“管”

  建立“党员活动一小时”制度,每月10号,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学习、议事、服务活动。通过学习党的政策、共同研究处理村务和开展义务劳动,激发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和能力,实现基层党建和农村工作和谐统一、互动双赢。创新“党员联四邻”制度,通过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定期评议等措施,实现从“把党员拢起来、管起来”到把“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的鲜明变化,让每名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亮身份、当先锋、办实事,构建起“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