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日照银行:党建引领,改革攻坚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30日 19:27 来源: 点击量: 2995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银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各领域,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最大政绩”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走在前列为标尺,全面激活人力资本,让时代党建更有力量,使一家地方银行焕发党建工作活力、释放改革发展动力,实现了党建与经营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家活力银行要有红色的根基、蓝色的理性、绿色的生机、橙色的温暖,首要的是打牢红色根基。

 创新抓基层党建“三步走”路径。扎实推进“强基础、强作风、强党性”三步走,开展组织力、品牌力、政治力等系列攻坚行动,创新基层党组织书记“画像”点评工作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个100”以及为社会做公益、为客户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有关案例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材,2020年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市纪委监委绩效考核、市国资系统党建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等,“党建领行”品牌越擦越亮。

 创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三步走”路径。一体推进党组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党员干部“被管、习惯、自律”两个三步走,制定以案为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修订四责协同“四张清单”,出台“党建领行、从严治行”新五年规划。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派驻改革,成立基层监督工作小组、设立支行监督联络员,创新监审联动等工作机制。“只有讲政治、顾大局,才不会走偏,才能发展好”已成为全行最广泛的共识。

 创新党群工作一体推进模式。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去年以来,高标准建成新时代实践之窗、新行史馆、日照金融教育基地等文明创建系列阵地并入选全市现场教学点,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国字号荣誉,全行上下“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精气神被全面激发。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创新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放大人力资本的聚变效应,实现了靠组织、靠制度运行的良好局面,按下了以人力资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坚持“改”字当头,革新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对金融高端人才、重点院校毕业生招引力度,2021年开展校园招聘报到入职249人,不间断组织社会招聘186人。通过实施“寒暑假实习生”计划、设立内部人力资源市场等,有效缓解了人力资源配置压力。实行末位退出机制,制定员工绩效考评指导意见,去年以来退出员工91人。

 坚持“破”字求新,打通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渠道。打破管理职务“铁交椅”,市场化、契约化选聘3名分行、中心支行行长,新聘任管理人员一律明确任期3年,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打破干部“老龄化”僵局,创新实施人才选拔“五三计划”,去年调整交流136人,中层管理人员80后占比由17%提升至31%,总行部室管理人员以及分支行班子成员中均至少有1名80后,新聘任人员一律实行任期制管理,并签署奋斗者承诺。

 坚持“立”字见效,搭建能增能减的薪酬分配体系。完善现代商业银行职级体系,推进管理、专业、销售和操作4大序列类别、13个子序列建设,今年以来各业务序列评聘晋升435人,建立序列内纵向晋升和序列间横向交流良性互动机制,打破员工多样化发展壁垒。优化工资决定机制,提升考核精细化水平,薪酬福利待遇与职级挂钩,员工工资与考核挂钩覆盖率1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日照银行坚持把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

 紧扣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谋划推进工作。紧扣地方重大战略谋划工作,今年前10个月,在日照辖区新增贷款133.94亿元,在日照市34家金融机构中份额占比38.49%。争引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日照基地)落户我市,积极推进项目招引。持续下沉金融服务,网点数量达到109家、金融惠民服务站1294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金融服务。

 坚持高标准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聘请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全方位升级内部管理,2021年启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风险管理、领导力“三化”塑形首批试点项目。创新“股权+业务”混改模式,与南京银行等股东客户深化战略合作,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持续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坚持创新在全行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国、全省首创业务层出不穷,去年以来,在全国办理首笔电子仓单质押权利登记业务、首批上线人行电证系统福费廷子系统,在全省落地首笔全线上供应链票据贴现等业务,落地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创新推出数字供应链金融、数字信用卡等业务产品。今年,金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试点项目,日照金融教育基地获评首批省级示范基地。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诠释对党忠诚。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服务,今年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全行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山东银保监局辖区城商行前3位、日照同业首位,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球银行500强,向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金融企业目标持续奋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