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日照市岚山区坚持联管建创 激发“两新”党建“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22 来源: 点击量: 962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将“两新”组织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以区镇联动共建为指导,以党组织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第一书记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创新党建活动为抓手,在领导机制、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积极探索,助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目标。

  一、联动共建,实现“红色引领”。通过理顺体制、直接联系、分类管理,集聚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综合优势资源,在联动共建中凝聚“两新”党建工作能量。一是理顺体系,发挥领导优势。建立区委组织部指导,区“两新”党工委统筹抓、综合党委分线抓、乡镇街道兜底管理的“两新”党建工作体制。健全“两新”党工委委员单位述职报告、定期汇报、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实现月调度、季沟通、年述职。二是直接联系,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两新”党工委直接联系点制度,17个委员单位分别挂钩1个“两新”组织作为党建直接联系点,17名委员直接联系挂钩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实地调研、信息直报、帮扶包抓等形式,引导人财物等资源向问题聚焦、向难点聚焦。三是分类管理,发挥区域优势。党组织管理坚持属地管理为主,不改变组织隶属关系,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党组织由区委实行重点管理;对骨干企业、重点培养的区级以上党建示范点,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实行双重管理。同时,依托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加强对辖区内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的系统化管理,实现分类分级精细化管理。

  二、规范管理,激活“红色细胞”。着眼于“两新”党建工作开展规范、支部作用发挥正常、党员队伍建设过硬,在夯实规范管理中筑牢“两新”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党建管理标准化。由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日照市岚山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意见》等规范文件,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运行、党建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细化,帮助“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工作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二是主题党日制度化。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固定每月6日开展“主题党日”,扎实做好开展学习教育、党员积分、民主议事等六个规定动作与创新做好廉政红色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竞赛等自选动作的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先后在“两新”组织中创新讲专题党课、“四讲四有”专题讨论、“十九大宣讲”等教育形式,不断锤炼党性,激发动力。三是发展党员规范化。把发展党员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制定《岚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八条办法》。一方面,注重被考察人员的现实表现和素质体现,科学运用定性考察和定量分析的方法,落实发展党员先进性积分考察制度,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另一方面,实施发展党员重点倾斜制度,在发展的数量、发展的对象上向“两新”组织重点倾斜。同时,建立推行发展党员“三培养”机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使党员真正成为企业的骨干中坚力量。

  三、队伍建设,抓好“红色头雁”。积极探索党组织书记选配、培训、管理、激励新模式,在加强队伍建设中增强“两新”党建工作合力。一是多样化选用,选优配强带头人。坚持“多条腿走路”,避免“一个方子吃药”,区分不同类型,按照“标准要高、思路要宽、办法要活”标准,通过内部选、组织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对经营状况较好、管理工作规范的,通过递进式培养,坚持从内部选拔培养党组织书记;对于外来投资和没有合适党务干部的,由区委选派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二是专业化培训,为素质提升搭梯子。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自己讲相结合,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余期,赴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先进发达地区学习。结合全区领导干部“科学发展大讲堂”,凡培训课题涉及企业管理、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方面内容,都组织规模以上“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参加。统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资源,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导师制、座谈交流轮值制等工作机制,实施“1+1+X”(“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帮带培养计划,努力把既懂经营又熟党务的党员管理人员纳入党务工作人才库中。三是规范化管理,给党组织书记压担子。制定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实行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公开承诺和双向述职等制度,增强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四是制度化保障,让党组织书记有干头。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开展情况与政治、经济待遇挂钩,做到管理上给位子、经济上给待遇、政治上给荣誉,使第一书记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工作有奔头。

  四、载体创新,激发“红色动力”。以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为着力点,在载体创新中激发“两新”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品牌创建强引领。按照“双强六好”标准,坚持“一企一品”创建原则,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创建、高起点打造。区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5类领域,按照属地原则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明确1名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创建对象,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管理。加强典型培育,重点选树部分党建示范点,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经验交流,以点带面,全面带动。目前,19个试点的“两新”组织,在流动党员管理、车间班组文化建设、员工利益诉求表达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出“八项服务进楼宇”等特色党建品牌。创先争优提规范。镇街开展集中排查,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采取百分制评分办法,镇街结合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满意度测评、现场察看等方式评估定级。建立星级管理台账,实施动态化管理,结合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日常表现情况按期验收。亮明身份促实效。与区个私协党委一起,在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中,积极开展“三亮”活动。引导党员经营户门店亮牌经营,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引导党员经营户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目前,全区共有650余名“小个专”党员亮明了身份,96个党员岗位亮明了职责。(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