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东港区:开展“家访夜谈”活动 提升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

发表时间: 2022年01月20日 17:09 来源: 点击量: 2196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掌握村“两委”换届后新班子运行情况,推动新班子成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日照市东港区探索开展“家访夜谈”活动,助力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今年第三季度确定为“集中访谈季”,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家访夜谈”活动的通知》,引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有效利用八小时外时间,灵活采取进村调研、上门家访、集中夜谈等方式,围绕换届后村“两委”班子运行、村干部思想动态、村级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与村干部特别是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谈话交流,面对面谈思想、解“疙瘩”,手把手教方法、理路子,广泛征集工作意见和建议。

  明确重点,集中访谈。重点围绕思想、工作、纪律三个方面,与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放思想、提升能力、严守规矩、干事创业。谈思想,推进思想解放。围绕村级五年发展规划以及年度工作重点,与村干部进行交心式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激励大胆开拓;谈工作,提升发展能力。结合疫情防控、防汛、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能力,促使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谈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结合近年来在基层以及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反面案例,对村干部开展警示谈话,促使村干部严守规矩、廉洁奉公。

  破解难题,服务群众。“家访夜谈”结束后,以镇街为单位,围绕部分“两委”成员思想不够解放、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按照“一村一台账”的原则及时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同时,严格执行“收集交办、分级管理、归口办理”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都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人)、整改时限,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已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20余条,解决问题360余个,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